2008-09-07

老杜的情调

很称赞杜琪峰的高产,年年都有作品,甚至一年两部,而且能保证水准。早年几部黑帮片都很不错,没有《无间道》那么大热,可是我觉得《黑社会》和《以和为贵》都比《无间道》更接近完美,要不是出厂的速度太快,一些细节也许能更好。这两年的《放逐》和《神探》都好看(暂时忘记《蝴蝶飞》吧),而且越加的有了风格化的趋势,老杜可能是香港最有可能拍出《美国往事》的人,甚至都有人在豆瓣上这么称赞《文雀》了。

从2月的柏林电影节开始,《文雀》就是年度最令我期待的两部华语作品之一,另一部是年底陈凯歌的《梅兰芳》。感觉上《文雀》延续了《放逐》开始的一种风格的变化,简单的说就是有了些情调,好像彭浩翔的《伊莎贝拉》,老杜在《文雀》中也刻意的削弱了一些故事性,用了很多慢镜头,调出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味道。比如林熙蕾在电梯里挤气球那段,还有林熙蕾和任达华在车上吸烟的段落,很好的配乐,很好的镜头,味道也出来了,不同以往老杜的犀利。

我没有去过香港,不知道在老杜眼中的香港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肯定不是太平山或维多利亚港,太风光片了,就像北京不都是紫禁城不都是鸟巢,有些乡土人情的美藏在很深的地方,老杜的《文雀》让镜头很优雅的穿行在香港的街头小巷,不确定是什么位置,只是很旧很老,我非常喜欢。看到有人说,老杜其实就是借“文雀”的故事抒发自己对香港的爱和眷恋,我想可能是吧,如果不爱香港是拍不出那种味道的。

结尾的雨中对决非常精彩,不得不说,大部分是慢镜头,但是动作节奏一点也不慢,看起来考验眼力,幸好不是大银幕,我可以回放,甚至多看几遍。配乐、运镜、剪辑、调度,老杜的技巧没得说,就是光线上有点不理解,为什么有很重局促感,好像黑得有点过了吧,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片源问题,没办法,拒绝进电影院看阉割版,又没钱去香港看原版,只好在电脑屏幕上将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