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蜜蜂失踪引发的恐慌

希亚马兰是我比较喜爱的一个导演,他在世纪之交的两部作品The Sixth SenseUnbreakable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他在美国影评人中间的口碑日益下降,几部新片都是口碑很差,直到Lady in the Water,到这个时候就算我打算力挺他也有点心虚了,这的确是部失败作品。

所以两年后推出的这部The Happening被寄予了太多期望,不喜欢希亚马兰的人可以再一次开始批评他的‘神秘主义’,喜欢他的人都期待这次翻身,估计他老兄也是一样心情。我下载的时候有点嘀咕,希亚马兰被骂倒是已经习以为常,自己喜欢就好,可是上一次真的烂到家后我就有点没底气。

The Happening的创意是源自去年北美和欧洲一些地区出现的CCD(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应该译为‘蜂群衰竭失调症’,这是一个很宽泛的定义,其实生物界并不能为蜜蜂的神秘失踪提供确凿的解释。也就是这个时候,关于爱因斯坦提出的‘蜜蜂消失后人类只能存活4年’理论开始被翻出来讲,接着到了今年蜜蜂失踪事件仍旧盛行,甚至已经有科学家预测北美2035年就不再有蜜蜂。

希亚马兰的故事则是从这里找到灵感源泉,对于自然界的恐慌一直都是他热衷的话题,特别是一些看上很神秘的超自然事件。科技的发展其实并不能改善人类对大自然的控制,对于人来说这个星球依然有很多无能为力的地方,希亚马兰则利用了人们的恐惧。我不觉得植物之间的交流就很扯,这根本就没法用科学的办法进行排除,如果人类真的威胁到了它们的生存,那么搞一次袭击也没什么不好理解的。希亚马兰的长镜头还是很多的,设计也很精巧,他自己希区柯克式的小嗜好也仅仅收敛了一下,并没有放弃,那个joey就是希亚马兰的声音。尽管被‘烂番茄’弄了一个不到40%的新鲜度,我还是要支持一下,这是希亚马兰回勇的作品,还是不如Unbreakable,不过很好看,这个印度人的技巧还是很强的,这点没什么可怀疑的,而且到今天还在好莱坞保持了难得的创作者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