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私刑

私刑,一直都不是一个法律问题,因为任何一个文明的国度这样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从法律的角度没有任何争议的余地。因而,它只是一个道德问题,一个社会层面的道德问题。Boston Legal里的Alan Shore非常聪明,他知道从任何法律条文都没法给私刑找一条生路,所以他反其道行之,“作为美国人,我们其实喜欢私刑,当电影里英雄们对坏蛋使用私刑的时候,全美国的电影院里都是一片叫好声”,他甚至举出了一些电影里精彩的私刑,是的,我们的法律体系不可能真的惩罚所有不法之徒,要不然我们怎么喜欢那些行侠仗义的侠士,或牛仔,或蜘蛛侠,因为他们代表正义,代表那些其实没法伸张的正义。一个通过给嫌疑犯上私刑而解救了被绑票儿童的警察,没法被法律赦免,却可以被12人的陪审团法外开恩,这是因为道德上他是对的,Alan Shore说“这位警官只是使用了我们的军方和最高法院都默许的手段,他们都认为私刑某些时候是有效的,但是不要告诉别人。”

这么说来,私刑没问题的。嘘!

Erica的未婚夫死于一场毫无动机毫无预谋的袭击,警方无能为力。蒙受重创的Erica没有像漫画英雄那样挺身而出,她本来就是个弱女子,现在甚至不敢在白天走出公寓,她蜷着身子躲在昏暗的床上,活在对未婚夫的回忆里。终于鼓足勇气走上街头,她却去买下一把黑枪,她无意逃避法律,只是没有胆量等到购枪许可,一把随身的Kahr K9能让她入眠,能让她敢于自己坐上地铁,她终于明白这是恐惧。

I always believed that fear belonged to other people. Weaker people. It never touched me. And then it did. And when it touches you, you know... that it's been there all along. Waiting beneath the surfaces of everything you loved.

这就是恐惧,当它跟上你就再也不会离开,除非...,你做点什么。超市偶遇无聊劫匪,匆忙间被逼开枪,慌张中跑掉,一条生命被终结,难以摆脱的恐惧却愈加不可克服。Erica不是个英雄,她没有像蜘蛛侠一样给自己一件漂亮的正义外衣,她只是冷静的处决那些她看来不该活着的生命,她只是勇敢的站出来面对几乎完全击垮她的恐惧,当她收起枪离开现场,她忽然发现自己的手居然不抖,她不明白。后来墨瑟警探告诉她,正义让他的手不会抖。于是她真的成为夜行人,依旧走在她熟悉的纽约大街上,只不过她更熟悉黑暗,更喜欢那一丝血腥。

我相信Alan的话,私刑是OK的,你总要给那些总能逃避法律的人找条出路,在一个黑暗的停车场,一个他毫无防范的时候给他致命一击,让每个给他尸体拍照的人都暗自兴奋,这个曾经最安全的城市似乎开始有了正义。

我不能武断的猜测尼尔乔丹,其实和伍迪艾伦一样,他好像用他的镜头诉说着他对这个城市的爱,没有哥特式的诡异,没有政治上的抨击,The Brave One只是尼尔乔丹对纽约的一次诗意发挥,不用血淋淋的写实, 不用晃动的镜头,甚至在Erica遭遇重创浑身是血的在抢救室的时候,尼尔乔丹剪入了Erica和男友做爱的镜头,一个性感的转身,接着一个血肉模糊的背影,我依稀看到了《夜访吸血鬼》式的血腥的浪漫。也非常喜欢他给电影挑选的结尾曲,Answer,优雅的曲子很奇怪的和Erica的夜行杀戮异常合拍。

尼尔乔丹只是引起了私刑这个话题,却无意探讨,他的重点似乎只是一个女人如何从一次重创中恢复出来。我也不想思考私刑的道德问题,只是想承认看到丹泽尔华盛顿在Man On Fire里,基弗萨瑟兰在24里,当那些私刑进行的时候我感觉我的肾上腺素正在加速分泌,我想拍手叫好,我喜欢那种很草根的正义伸张,不像蜘蛛侠那么离谱,也不像哈里森福特那么主旋律。所以,我喜欢朱迪福斯特的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