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保留一份纯洁



两周前看了王家卫的新片《蓝莓之夜》,王导利用自己在业界的号召力集合了张震、董洁、姜文、巩俐、赵薇一大票人马为自己的第一部英语片做配音,这样几乎把银幕上的真正演员当作木偶而完全重新创作的配音方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我坚持我看的是《蓝莓之夜》,不是My Blueberry Nights。之后一直不能满足于赵薇这样幼嫩的声音对胶片的破坏,终于今晚找到一家放映英文原版的影院,算是如我之意听到了Jude Law那份原汁原味的伦敦音。看过之后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两部电影。

我一直觉得喜欢王家卫的电影的人,一定是个很爱怀旧的人,一个能从王家卫的光影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记忆的人。也正是因为如此,当那优雅的镜头在纽约重新开始晃动的时候,我们并不在意镜头后的人是杜可风,或是别的什么人,重要的是那种感觉又回来了,那种只有王家卫才能制造的感觉。

刚买的《看电影》里有三木对王家卫的访谈,王家卫在谈到自己电影里的爱情时说他不认为他拍的电影是关于爱情的,”可能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而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好比’蓝莓之夜‘,应该说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就在这个戏做完之后,这个爱情故事才发生,这是一个爱情故事的起点。电影的终点,当他们碰到一起的时候,我们想像,下面可能是一个爱情故事了。但前面是一个,在找寻那个爱情的过程,找寻那种爱的感觉。“我觉得这么说的时候,《蓝莓之夜》真的很像《重庆森林》的后半段,就是梁朝伟和王菲那个故事,那个阿May也是走了很久的路,经历很长时间重新回到那家快餐店,找寻一份爱情。

王家卫说”现在可能不流行纯洁,所以我应该保留一份纯洁在银幕上”。也许这就是浪漫的戛纳为何一直钟情于王家卫的原因,这份情调,这份纯洁,都是能跨越文化背景打动所有观影者的。因为这份纯洁,我们也没有必要去解读王家卫的筹码,门,或者钥匙有什么含义,王家卫就是讲一个关于Elizabeth这个女孩结束一段感情后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因而他否认《蓝莓之夜》是一部公路电影,如果说真的有一条路的话,那也是在Elizabeth的心里,从第一天看到男友另有新欢,她转身离开,选择绕一个远到达路的对面,直到300天以后,她勇敢的穿过那条路找寻新的爱情,电影结尾的时候她自己告诉我们,“其实穿过一条路没有什么难的,重要的是路的对面有谁在等你。”

王家卫的意思是这个东西很像那个蓝莓派,不是蓝莓派不好吃,只是刚好来到这家店的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或者苹果派,或者巧克力派,每天结束的时候只有蓝莓派剩下来,王家卫说从这个意义上讲蓝莓派不是甜的,而是苦的,因为它代表被遗弃和被忽视的那一个。因为共同的遭遇,Elizabeth选择了蓝莓派,从吃一小块到吃掉一整份,而从此以后那个Jude Law扮演的小店老板就每天做一个蓝莓派,哪怕卖不掉,只是想万一哪一天那个爱吃蓝莓派的女孩会重新回来。

整部电影并没有被英文的语境和新的摄影师改变一丝王家卫的味道,你去掉片头,去掉字幕,只需要几个镜头出来,就能一下认出来这就是王家卫的电影,一如既往。个人比较喜欢Jude Law的表演,很有梁朝伟的影子,比如那段Elizabeth问他摄像头对防贼有多大用处,他说“其实没什么用处,但就是喜欢有它陪着,有的时候它就像我的日记“。这话说的简直太王家卫了。相比几位实力雄厚的专业演员,Norah Jones的表演有点苍白,完全没有王菲对镜头的那种敏感和灵性,开始和Jude Law配戏还蛮有火花,等站到Rachel Weisz或Natalie Portman身边的时候戏基本就都被抢光了。

总体来说电影的确很好看,不像《2046》寄托着王家卫太多私人的感情在里边,而更像是《重庆森林》,轻快的,纯洁的,当最后那个甜蜜的接吻镜头结束的时候你会笑着站起身满意的离开电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