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40%的爱情

偏僻的山村疗养院里,永诛和恩熙相遇了,他有肝硬化,她只有40%的肺还能用,在这个荒凉的地方,他开始陪她去买菜,去银行,在山路上牵手,偷偷的接吻,前一半的电影美丽的好像天堂,恩熙以为找到了她的归属,她只有这么一点点奢望,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和自己爱的人生活在一起。

如果只看这部分,完全是许秦豪前三部电影的路子,淡雅的配乐,简单的镜头。黄政民和林秀晶的搭配虽有点老夫少妻的感觉,但是仍旧很来电,我很喜欢林秀晶乖巧的打扮,永诛和恩熙穿着情侣睡衣躺在床上的时候,那种单纯的感觉是只有许秦豪才会掌控的。所以我会选择这样一张剧照来代表许秦豪的第四部作品《幸福》。




电影的后一半,不仅仅故事太过残忍,也有点脱离许秦豪一贯的隐忍路线,颇有去年《你是我的命运》的风格,几个段落都相当煽情,要是毫无准备肯定是要准备手帕。

归根结底,许秦豪是个不相信爱情的家伙,他从来都认为爱情不能长久。可能也就是这种悲观的想法让他更能打动人心,只不过这一次他的手段太过露骨,令我有些失望。一个只有40%肺部的女孩,在人生路程即将走尽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她想托付终生的男人,但是偏偏是个负不起责任的永诛。在恩熙的精心呵护下痊愈的永诛有了100%健康的身体,却抛弃了恩熙来日无多的爱情,去寻找他花天酒地的“幸福”。可能这就是许秦豪希望提出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幸福,在偏僻的小山村,过懒洋洋的生活,还是在繁华的都市辛苦的打拼。永诛再次重返乡下,恩熙已是弥留之际,她悄悄地离去时桌上还摆放着她和永诛的合影,这真的是一个永远都不会去恨别人的女孩,她洗尽铅华,不染一丝尘土,看着殡仪馆包好恩熙的遗体,永诛面色麻木。我听说,当你真的爱上一个人,那个人就从此成为你灵魂的一部分,当她离去的时候,永诛躲在那间曾经幸福过的小屋里,已经是哭得说不出话。

许秦豪给了恩熙40%的肺,也只给了她40%的爱情。我很为恩熙遗憾,但是我为许秦豪给她的那40%感到欣慰,那是我们现在的世界已经很难追寻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