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面条西部片

最近忽然感觉自己其实是个很偷懒很不专业的影迷,有些时候会懒洋洋得找些没养分的商业片看,看之前就有预感没啥收获,但是为了看美女或是看大场面还是不由自主的去选择这样的电影看,不仅浪费了自己一年宝贵的一点观影时间,还导致鉴赏水平迟迟不能提高。打开IMDB的TOP列表,再对照自己的收藏品,原来还是有很多电影我都没有安下心来好好看的。既然都要而立之年了,得有个成熟的样子,一个成熟的影迷应该是选片眼光毒辣的。很多应该补课的我觉得应该尽量尝试,凡是我的阅历足以欣赏的都要去看看才对,比如这套我一个月前收藏的“镖客三部曲”,意大利导演Sergio Leone的作品,因为他借鉴了美国西部片的类型模式,但加入了很多欧洲式的元素在里边,经常被称作“面条西部片”。这不应该是被忽视的三部电影,特别是第三部《黄金三镖客》位居IMDB的第四位,令万人景仰的西部片经典。

以前疯狂爱上黑帮片的时候曾经看过Sergio Leone长达4小时的宏篇巨制《美国往事》,对其推崇备至,曾经有个朋友对此片评价甚至超过《教父》,平心而论这的确是影史上能和《教父》平起平坐的为数不多的黑帮片了。但是后来查看此导演的其他作品却看到的都是西部片,除去当时对西部片不感兴趣外这几部电影还真的着实难找,淘碟无数次也看不到。没想到联艺公司忽然重新发行了这三部电影的套装DVD,于是我就先拿了一套,却也没来得及看。

现在既然想认真的给自己补课,就顺手先拿了这套碟出来,让我的2008电影大师系列电影展从意大利的“面条西部片”开始好了。

《荒野大镖客》是1964年拍摄的,关于老牛仔伊斯特伍德加入此片拍摄的故事,早就成为行业内的美谈了,前年导演莱昂内的御用配乐莫里康内拿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时候还是伊斯特伍德颁奖并做了翻译。那段口哨配乐的确令人印象深刻,故事逻辑也很简单紧凑,有些时候我觉得导演就要要塑造伊斯特伍德酷酷的样子而设计的镜头,这是一个好看的电影,略显粗糙,据说这也是因为当年预算的紧张。这部电影最令我怀念的是任天堂游戏机里的那款经典同名游戏。

1965年拍摄的《黄昏双镖客》其实我很早看过,真的很早,早到已经不记得自己看过,似乎还是读初中时候看的录像带,当年颇为震撼的,匪头打死老婆的那个镜头令我记忆深刻,考虑到年代,那个场面既是我看到的最香艳的也是最血腥的镜头了。作为三部曲的第二部,我觉得导演的表现手法变化不大,但是更显成熟,很多元素都因为连续两部电影的成功开始成为招牌。“镖客三部曲”的前两部颠覆了美国传统西部片里的英雄形象,依旧是神枪手,依旧是独行侠,但是这些新的“面条”英雄不再为了信念而战,更多时候看上去他们只是为了钱,换作现在的词汇就是“耍酷”。莱昂内重新设计了伊斯特伍德的形象,续上络腮胡须,点上一支雪茄,冷冷的看着对方,在当时意大利人以及美国人的眼中这些都成为时尚。这些都令我想起吴宇森镜头下的“小马哥”,叼着牙签,黑色风衣,不也一样风靡华语世界吗?看来英雄真的不能太主旋律,为了钱铤而走险的英雄非但不会损失成色,反而更贴近生活,无论中国还是意大利。

前两部现在看来似乎都是莱昂内对最后一部的铺垫和试镜,《黄金三镖客》拍摄于1966年,显然这部电影中莱昂内不再满足于塑造一个伊斯特伍德式的西部英雄,他加入了更多的内容。电影从一开场就呈现出和前两部完全不同的节奏感和气魄。前两部电影都是典型的发生在西部小镇的故事,怎么打都是正义一方和邪恶一方的决斗,最终胜利的肯定是伊斯特伍德。《黄金三镖客》的故事不仅仅在背景上铺垫了南北战争,而且也通过主角的对白表达了导演对历史的看法,这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关于决斗的西部牛仔片了,很多气势恢宏的场面都给电影带来史诗般的味道,莱昂内招牌式的眼部特写等镜头语言被发挥到了极致,配以莫里康内的经典配乐,使得最后决斗的场面堪称西部片电影史的巅峰。即便我不是一个正牌的西部片迷,也不能不说这部《黄金三镖客》是一部完美之作,要不是出身于美国西部片,恐怕此片在影史的地位还能更高。其实现在这样被草根的影迷们顶礼膜拜也应该让老莱昂内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