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生命尽头,天堂此时

 

曾经有人说,我们无法选择生命的开始,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结束。这句话最初听只是个噱头,感觉比较酷而已,可是自从2001年9月11日以来每次看到关于那次袭击事件的报道我都会想,那三个开着飞机的家伙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的一霎那,也就是他们生命尽头的一霎那,会想什么?FBI的profiler们可能会说他们在默念《古兰经》什么的,我不相信,无论一个人的信仰多么坚定,在生命即将结束的一霎那怎么可能会无动于衷?去年的《93号航班》曾经展示了一次袭击之前的‘基地’组织成员是如何克服恐惧然后走进头等舱的,但是却没有告诉我们最后一刻他们是怎样度过,因为那是唯一一架失手的航班。

 

去年一个旅居荷兰的以色列人拍摄了一部反映巴勒斯坦抵抗组织进行”人体炸弹“袭击的电影,《天堂此时》,让我看到了一对巴勒斯坦青年是如何在”组织“的领导之下进行一次袭击的。这是一部满怀诚意的电影,或者说是一部无欲无求的电影,不像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那么野心勃勃,它只是用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记录这对儿时的好友是怎么开始这样的一次行动,然后行动又是怎么被推延,最后两个好友为了是否进行下去而产生分歧,而它没有偏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没有以军的骄横跋扈,也没有巴解组织的疯狂反扑,只是看到巴勒斯坦人定居区的残破景象,两个可爱的巴勒斯坦人,没有任何政治主张,我喜欢它安安静静讲故事的态度,其实这样的电影才更容易引起共鸣。

 

电影最后一个镜头是最精彩的,萨义德坚持独自去执行任务,他坐在一辆坐满以色列人的巴士上,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镜头对准了一言不发的萨义德,慢慢聚焦到他的双眼上,他正坚定的望向前方,我不知道他是在回望自己的一生,或是挣扎在心灵的边缘,我们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拉动那根导线,也不知道巴士上男男女女的命运,电影就在这里结束。生命结束的时候,据说过去的一生会快速的从眼前闪过,我猜这是那些还在眷恋这个世界的人们的一种说辞,对于萨义德来说他一直生活在地狱一样的现实里,占领地,叛徒,殉难者这些事情太残忍太没有乐趣,如果生活就是这般痛苦,他宁可选择死亡,他相信有天堂的存在,逃离这个地狱般的世界就是为了能到达那个梦想中的天堂。所以在萨义德的眼里生命的尽头,就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