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斯科西斯归来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影迷都知道马丁·斯科西斯对奥斯卡的执着,尽管这个小个子的意大利后裔二十年前就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金棕榈大奖和戛纳最佳导演的头衔,可是他却没有因此像那些欧洲桀骜不驯的艺术电影导演一样对奥斯卡嗤之以鼻,他很无奈的说过:我从小就是看奥斯卡直播长大的,我怎么会不对它很向往呢?

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他开始动摇,2004年的《飞行大亨》是他对奥斯卡最大的妥协,可惜结果依旧是失利。随后他接手了布拉德·皮特筹拍的《无间道》美国版,重回黑帮题材不仅仅是他老人家轻车熟路的问题,也是所有马丁·斯科西斯影迷们的幸事,我们想看到的不是一个美国化的《无间道》而是又一个《好家伙》,于是在今年我看到马丁·斯科西斯自1993年的《纯真年代》以来最好的电影,虽然还不能说达到《好家伙》的高度可是我真的已经很过瘾了,爱尔兰黑帮的故事因为马丁注定会比香港黑帮少很多诗意,多出来的是黑暗和血腥,还会有人性更残酷的挣扎。

拿《无间道》和The Departed来相比是件很不讨好的事情,因为前者在刘伟强眼里更多的是警匪片,而The Departed是斯科西斯式的黑帮片,刘伟强把一对卧底的故事拍得很精彩,也有卧底的内心挣扎,但相比之下还是老马丁的这个版本更犀利更深刻。爱尔兰黑帮的老大由杰克·尼克尔森来扮演,这个选择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好人选。警方在黑帮的卧底是马丁最新的御用男一号迪卡普里奥,如果还有谁现在觉得他稚嫩,那可要小心的看看这部The Departed了,他一张一弛的表演,加上几个镜头出色的爆发力真的有点当年罗伯特·德尼罗的感觉,唯一的不足就是他太帅了,以致于有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因为看他的脸而忽略他的演技。爱尔兰黑帮打进警察内部的‘老鼠’就是马特·达蒙,怎么说呢,他超越了他以往的作品,但是我还是觉得他欠了一点火候,特别是他最后决定做掉老大之前的那场戏,面部的肌肉似乎太过僵硬了,以致于我想起了‘波恩’, 那个酷酷的CIA特工。

马丁·斯科西斯似乎这一次放弃了讨好学院派,他重返他最熟悉的那个世界,黑帮电影就应该如此,血腥,残忍,满嘴脏话,因此我们看到了《好家伙》里那样一气呵成的长镜头,像《出租汽车司机》里一样的血腥场面,难道那个最好的马丁·斯科西斯真的回来了?不管怎么样,他拿到了他此生的第八个奥斯卡提名,至于结果恐怕全世界也只有他自己才会在乎,我在乎的只是真正的马丁·斯科西斯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