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德尼罗向科波拉的致敬


德尼罗毫无疑问的是个科波拉迷,或者说是个《教父》迷,和我一样,而且我知道这个地球上的科波拉迷和教父迷一定不计其数,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用一部电影来完成自己对《教父》的一次致敬。

 

罗伯特·德尼罗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牧羊人》可以说每一寸胶片上都能看到他的野心勃勃,其豪华的明星阵容,金牌编剧酝酿十年打造的剧本,还有“教父”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亲自担当执行制片,老朋友马丁·斯科西斯亲临现场指导,连制片人都是大帅哥布拉德·皮特,我想德尼罗一定把他演艺生涯中积攒的所有人脉全都用上了,斥资1亿美元打造了这部几乎堪称史诗的电影。因为有科波拉在,德尼罗才能敢于在自己的第二部作品里使用‘教父2’式的结构来组织剧情,我相信他是希望借助此片让人们开始忘记他演员的身份,转而把他划入一流导演的行列。

 

电影的两条线索以1961年著名的“猪猡湾行动“作为分界:前一条从1939年讲起,Edward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加入”骷髅会“,进而被召入战略情报局,也就是中情局的前身,在二战的六年时间里他一直工作在欧洲,战争胜利后他回到美国开始筹建中央情报局,并作为其高层领导人开始参与间谍和情报工作;后一条线索从1961年”猪猡湾“失败开始讲起,Edward被克格勃要挟,还遭到内部人士的排挤,但是依靠他的冷静和睿智最后全身而退。前后跨度20年的两条线索在电影里不停的交叉,德尼罗恐怕在剧情控制上还没有科波拉式的信心,所以每次交叉都用字幕来帮助观众加以区别,应该说不得不承认老戏骨德尼罗在导演功力上和科波拉还相差甚远。

 

我是个死忠的《教父》迷,我熟悉《教父2》的每一个场景和每一个剪辑,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绝对不是靠模仿就能学会的,哪怕科波拉再剪一次,也不一定能如当年那般完美。所以我不想对德尼罗太苛刻,《牧羊人》的整部作品是出色的,马特·达蒙非常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冷酷的CIA情报人员Edward的形象,他像影子一样生活,他坚守每一个秘密,即便是面对家人。他从不相信任何人,家人、导师、同事、上司,他曾经被骗过,被设计过,但是他都能冷静应对,分寸不乱的解决难题。哪怕是来自高层的算计,他也能全身而退。电影结尾的时候Edward已经成为CIA的高级情报人员,他的同事很自豪的和他说: “曾经有个参议员问我,为什么你们这些人在说CIA的时候不在前边加一个’the’,我问他你说God的时候也要加’the‘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