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一生等待的角色

 

有些演员可能终其一生都在等待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角色,可能在他得到这个角色的时候也不能预感到这个角色的特别之处,他只会像他对待以往的角色一样认真的准备剧本,执着的融入角色,而当表演开始的时候不仅仅每个旁观的人认为他和这个角色浑然一体,就连他自己都会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完全摆脱这个角色,这段表演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就如张国荣扮演的程蝶衣,“哥哥”此生此时再也没能从中抽拔出来,他对艺术的坚守和感情的执着一如电影里的程蝶衣愈发深刻,当四年前的那一天他从空中一跃的时候,我知道他和他的“程蝶衣”又合二为一了,像电影里的台词说的一样,不疯魔,不成活。


可以说《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就是张国荣毕生等待的那个角色,他得到了,他成功了,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幸运。有的人等几年,有的人等几十年,有的人等一生,尼古拉斯·凯奇很幸运的在他三十岁那年等到了《离开拉斯维加斯》里醉鬼作家Ben的角色,在这部充满酒精和性的小成本电影里他化身为那个醉死在小旅店的失意作家,凯奇在电影里奉献了他从影以来最伟大的演出,那个让我可怜又无奈的Ben像一个鲜活的人停留在我的脑海里,他干巴巴的死去的时候我体会到了无与伦比的绝望和无助。


福里斯特·福特克和凯奇一样不乏演技,也曾经在多部电影中演出过令人难忘的角色,甚至在1988年就问鼎了戛纳影帝,但是不得不说《末代独裁》才是他真正等待的一部电影,他在其中扮演那个臭名昭著的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这个乌干达重量级拳击冠军出身的军人领袖在其执政的近十年里先后屠杀了40万人,他甚至把情敌杀死后煮熟吃掉,还说“人肉太咸” ,福特克在电影里成功的再现了这个反复无常的暴君,当他笑的时候你不知道他会不会马上变得暴怒,当他生气的时候又会出人意料的流出眼泪,他发现自己的妻子和别人有染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将其处死,还将她的四肢全部砍下来,惨状令人不忍目睹。整部电影是以一个苏格兰医生的角度展开剧情的,但是我得承认整部电影变成了福特克的个人秀,他的尽力演出让人不寒而栗,那个嗜血成性的暴君又回来了。


看完电影后我得向迪卡普里奥说声抱歉了,今年的奥斯卡影帝注定是福里斯特·福特克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