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最后的婴儿

 

P. D. James的预言是骇人听闻的,但又是那么令人忧心的,当人类在这个其实并不大的星球上大兴土木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有一天大气层也会出现臭氧层空洞,有一天海啸会杀死几十万人,有一天Kee会抱着最后的婴儿孤独的漂在大海的中央等待那“明天”的救助。

 

当Alfonso Cuaron的镜头把一个满目疮痍的2027年展现给我的时候,我想起了Agent Smith在《骇客帝国》里说的一句话:人类是这个星球的疾病,是地球的癌症。也许这个年份有点太近而显得更加不可信,但是我有“信心“早晚有一天人类会把伦敦变成电影里的样子,各种各样颜色的污水在排放着,空气是污浊的,几乎从来没有看到太阳,政府在忙乱的控制难民的涌入,难民则拼命的寻找这个星球所剩无几的资源,这个世界忽然回到了几十万年前,文明不再,野蛮横行,直到Kee的孩子忽然在枪炮当中传出一声啼哭,所有的人都静下来,好像一个救世主降临,18年来地球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新生儿,一个女孩,虽然她不可能独自来继承人类繁衍的重任,但是谁都知道她是一丝希望。

 

我不觉得这样的故事很荒诞,也许想像它会出现在2027年确实有点荒诞,但是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说这样的故事永远都不会发生呢?人类正在像一种致命的病毒迅速的感染着这个蓝色的星球,某一天我们的太空员可能从苍穹中俯瞰大地的时候会发现地球不再是蓝色的了,或许是灰色,或许是黑色,这不再是那个生气勃勃的地球,而那个时候也许就像P. D. James想得一样人类失去了繁衍的能力,可是我们能幸运的收获一个Kee吗?

 

《人类之子》在Alfonso Cuaron极度写实的风格下,呈现出惊人的真实感,大量的跟拍和长镜头带来无比的震撼效果,加上厚实的剧本和出色的演员,让我终于等到了一部颇有水准的科幻片,从某些方面说它有点Ridley Scott的《银翼杀手》的味道。而出色的制作让电影在今年的奥斯卡中收获分量颇重的三个提名: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我祝他们能够在2月25日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