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爱上新锐导演

记得最早喜欢看电影的时候,审美的标准很简单,就是喜欢情节刺激,演员名气大的电影,什么获奖影片或是国际大导演完全和我没有关系。不过时间慢慢长了,看过的电影也不计其数,我也“进步”了,开始追着导演看电影,某某导演的连续几部作品被我喜欢上之后,我会爱屋及乌的追看此导演的后续作品,也许他会偶尔失手,只要不是连续出现烂片,我都能容忍,一直追随。

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他们靠特别的镜头语言、节奏、剪切方式、或是配乐特点来作为自己的个人标志,也许有点自恋或者太过花哨,不过在我这个年龄来说倒是非常受用。最近两天看了两部电影,刚好是我这两年非常喜欢的两个导演的作品:克里斯托夫·诺兰的《魔高一丈》和阿里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巴别塔》。之所以把他俩拿到一起说,是因为他们都算是新锐导演,个人风格鲜明,连续作品都叫好叫座,而且都喜欢挑战观众的智商,用多线索时空交错的方式来叙述故事,坦白的说,没有一定基础的观众不一定能看一遍就能搞明白这哥俩在讲什么。


诺兰的成名作是他的第二部作品《记忆碎片》,绝对的惊世骇俗,我看了一遍之后完全不知所云,连连惊叹此人之技巧,跑到网上看才知道被无数影迷追捧,后来为了普及此片他又亲自剪出了一个顺叙版本来迁就那些智商还不够的观众。接着他就承接了好莱坞的两部电影:《失眠症》和《蝙蝠侠归来》,毫无疑问他是成功的,前者使翻拍片透出了些许新意,后者则让一部沉沦的经典系列强势反弹,于是我开始认可这个才华横溢的家伙,今年我就等来了他的新作The Prestige《魔高一丈》,一部讲述两个魔术师斗法斗命的电影在他眼花缭乱的剪切下出乎意料的节奏紧凑,令人窒息,加之几大演技派的加盟,看完以后真的让我大呼过瘾。童星出身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是我非常喜欢的年轻影星之一,他投入的表演往往让角色超越剧本的限制而让人印象深刻,比如《美国神经病人》中的杀人恶魔和《机械师》里的失眠病人,亦正亦邪的眼神不仅仅给新版蝙蝠侠注入了新的灵魂,也让《魔高一丈》里的魔术师伯登更加扑朔迷离。这一次的成功更加稳固了诺兰一线导演的地位,也让我格外期待明年他的新作:蝙蝠侠之黑暗骑士。

和诺兰的商业路线不一样,伊纳里多从他的处女作《爱情是狗娘》开始就很注重探讨更深刻的话题,挖掘更隐秘的人性,用三段式叙述方式来把看似没有关系的三四组人的生活用一次突发事件来联系起来,共同来让电影的主题得到升华。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就是《爱情是狗娘》,当时的感觉真的是惊艳,其纯熟的电影手法让我很难相信这是他的大银幕处女作,这部西班牙语的作品后他推出了风格类似的英语对白电影《21克》,同样是因为车祸引出的三段故事,比上一部探讨了更深刻的话题,因为西恩·潘和纳奥米·沃茨出色的演绎更加打动我,让我彻底的成为这个墨西哥新锐导演的追随者。于是今年看到了他延续个人风格的第三部作品,也是话题更加高竿的《巴别塔》,借用圣经中的典故来审视这个世界中人与人的沟通,不同语言不同种族,各个阶层,跨越几个洲,其空间跨度之大令人咋舌,我没有想到这个野心勃勃的家伙在自己的第三部作品就能达到这样的深度,而也没有想到他居然集合了如此庞大而豪华的演出阵容。如果说奥尔特曼是群戏的最高峰的话,我想伊纳里多已经开始试图接近他了,或许还有些稚嫩,或许还需要更多的磨难,但是遍观当今影坛,同龄的导演里除了他又有谁能来接奥尔特曼的班呢?这部《巴别塔》的导演功力肯定已在《撞车》之上,如果这一次不能斩获奥斯卡也只能说奥斯卡评委们一贯的保守又起作用了,但是年轻的伊纳里多已经手握2006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又何苦为了一座小小的奥斯卡而劳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