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第九部



Luc Besson,吕克·贝松, 法国大导演, 但还谈不上‘大师’。 每个人在各自的行当里都有自己的位置, 吕克·贝松令我尊敬,但是他和贝尔托卢奇、文德斯不是一个类别,他不去思考那么人文的层次,他不能和他们一样成为‘大师’,他也和伯格曼、费里尼不是一个类别,他不用以人类的角度去拍电影,他也就不能和他们一样成为‘传奇’。吕克·贝松就像一个电影传教士一样,他拍摄好看而又有趣的电影,充满诚意和感性,他热爱电影但是他不娇惯电影,所以他才会说:电影,只是一片阿司匹林,当然我把它改了,因为我觉得电影或许像他说的一样救不了谁的命,但是它真的不仅仅是一片阿司匹林。

喜欢吕克·贝松的人,通常都是刚开始喜欢电影的人,这个法国电影人不仅仅喜欢导演电影,他写过更多的剧本,他投资过更多的制作,他提拔了不知多少年轻导演,前一阵子华裔法国导演戴思杰的新作《植物园》就是吕克·贝松做的制片人。这个可爱的法国人曾经扬言自己只会导演十部电影,天晓得当初他是一时兴起,还是有意炒作,反正我希望他能够食言,因为没有他以后,我会觉得法国电影太傲慢了,以至于就要失去电影的乐趣了。

前八部吕克贝松电影,我看过5部:《碧海情天》,经典;《尼基塔》,好看;《第五元素》,好看;《杀手里昂》,经典;《圣女贞德》,一般。第九部作品是吕克贝松电影中拍摄最低调的一部,低调到发行此片时我以为新闻写错了,原来计划的第九部是动画片才对,现在看来老吕是要用动画片来做收山之作了。低调的《天使A》的故事也确实低调,总体看来是一部很精致的小品电影,有点像饭后的甜点,喝着淡茶,吃着小点心,安安静静的欣赏这样一部吕克贝松的电影是周末最惬意的事情了。

就我以前看过的吕克贝松电影来看,这还是他第一次把一个真正的小人物当作他的主角,一个北非后裔的法国人,一个游手好闲的街头小混混,在欠了一屁股债之后走投无路的站在桥上,打算跳河自杀,考虑到他要跳的是塞纳河,考虑到塞纳河畔的美景,我还是羡慕了他一次。当然,更大的羡慕马上来临,美丽的天使A来到他的身边,上帝真的是太会安排了,安排了这么一个迷人的守护天使在安德烈的身边,一放就是30年。现在回天无术的天使不得不亲自出马来摆平安德烈面前的困境,还钱其实倒不是最重要的,天使不得不教会安德烈什么是‘爱‘,这话说出来的时候是很生硬很俗套的,可是怎么想都觉得蛮有意思的,安德烈气坏了守护他的天使,以至于她化身为凡人来帮忙安德烈继续活下去。

这个街头小混混安德烈其实是很可爱的:因为要躲债他跑到了警察局,问正在擦枪的警察能不能把他关进监狱两三天以躲避债主,结果被警察们横着就扔出来了;不得已站到桥头打算跳河,结果旁边有个美女(就是天使A)也跳河,他不得已先跳下去救美女,气喘吁吁的把美女救上岸以后问美女为什么跳河,美女说因为失眠,结果把安德烈气坏了,“因为这么小的事情,你就跳河?”;美女比安德烈高半头,站在镜子前看很滑稽,安德烈没有好气的说,我不习惯被女人搭着肩膀;美女后来告诉安德烈她是个天使,结果说完安德烈就笑翻了,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这是个不相信美好的家伙,他不懂得尊重,不懂得诚实,也不懂得爱情,他眼中的世界是丑陋和邪恶的。可以想象天使来调教这样一个家伙有多么困难。

这部电影才一个半小时,但是几乎通篇都是安德烈和天使絮絮叨叨的对话,哪怕没有天使的场景也有安德烈的独白占据,如果不喜欢听法语千万别来自寻烦恼,可是我觉得法语比德语和英语好听多了,特别是带上法国式的表情和动作,简直可爱到家了。

吕克贝松倒是不排斥大团圆式的结尾,这一次也不例外,只是有点不明白为什么拍天使的电影总是黑白的,难道就是因为天使眼中的世界本身就是黑白的?还是因为这样才会有情调?不过看上去黑白的巴黎和黑白的塞纳河就像彩色的一样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