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你是我的命运


看青龙奖颁奖典礼的时候,主持人说《你是我的命运》让整个韩国哭成泪海。这样的评价让我很久都没能提起兴趣来看这部电影,因为一向很抵触这种煽情电影,我喜欢那种小河流水似的脉脉温情,或者就要神经质式的歇斯底里,太煽情的作法总是很令人想起央视的倪阿姨,我们会说这种电影很“倪萍”。晚上的时候我的头疼病犯了,我多年来治疗自己的头疼都是看碟,这次也需要挑一部来救命。从我的碟库里搜索了一遍,最后还是决定看一部被封存的电影,试试运气,我挑了这部《你是我的命运》。名字好听,演员还是我喜欢的全度妍,我只是有点忘记了当年青龙奖上对它的评价。

 

电影的前一半是很普通的爱情情景剧,傻乎乎的养奶牛的农民石中爱上了咖啡厅的小姐银河,这可真的是个’小姐‘,她说去送外卖其实就是出台。银河在风月场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有个傻小子说喜欢她绝对不是新鲜事,所以她开始没把傻乎乎的石中当回事。可是石中可爱就可爱在这个地方,他思维简单,考虑问题没有那么多分支,喜欢就是喜欢,他送的礼物都有特色,每天两瓶鲜牛奶,一束野花。花费了不小的努力之后,银河真的喜欢上了实诚的石中,这样的女孩现在看来真的算是个另类了,石中不会浪漫,不会花言巧语,他就会看着银河傻呵呵的笑,最重要的是他才不在乎银河以前是做什么的。两个人很快就结婚了,婚礼上石中唱的手舞足蹈,看到的人都知道石中是真的高兴了,就像电影海报上写的:我很丑,但是我有个漂亮媳妇。

 

可是石中可以抛弃银河的过去,银河的’过去‘却没有放过她。前男友,或者说是前客户的来到,打乱了石中的美好生活,他被人威胁要带走银河,并将银河的过去公之于众,可怜的石中马上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压上了自己的农场,要换回自己的媳妇和自己的生活。我不得不慨叹这样的事情真是充满我们的生活,一个安分守己的人总是那个被第一个伤害的。银河知道这些以后无法再来面对自己深爱的丈夫,她毅然出走,决心用自己来挣回丈夫的农场。

 

石中看到银河留下来的信,泪流满面,他疯了似的冲出去寻找银河,可是整整一年过去后他都没有找到。直到有一天,电视新闻里他看到了银河,一个因为卖淫被捕的’小姐‘,一个在一年里’接待‘了一千多个男人的’小姐‘,一个几乎用自己的身体换回自己丈夫的农场的妻子,石中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的家人无法忍受这样的媳妇,他们痛斥了石中和被关押的银河。这个时候的银河已经被检验HIV成阳性,所有相关的人都因此开始疏远石中,对于艾滋病的恐慌开始把石中孤立起来。伟大的爱情总是有它特别的背景,这一次也不例外,石中才不会想那么多,他对母亲说他要和银河死在一起,这个可爱得有点像帝国大厦上那只猩猩的男人真的开始感动我了,他甚至喝毒药来和母亲对抗。

 

石中被救了回来,但是嗓子不能发出声音,他来到看守所看望被判入狱2年的银河,隔着玻璃窗他傻呆呆的望着银河,却没法说什么,银河冷冷的说”忘记我吧“,起身就要离开,石中着急着说话,可是什么声音也发不出来,他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纸条,上边写着一行大字:石中永远都爱银河,纸条拍在玻璃窗上的时候,银河的眼眶早已都是泪水,她忍着回头离开探望室,这个时候石中发出沙哑的喊叫声,银河才发觉丈夫的嗓音有问题,”你的声音怎么了?“她回到玻璃窗前关切的看着丈夫,石中拆开通风口的风扇,把手伸了进去,银河哭着拉住他的手,两个人都没法再放开对方。我猜被称为把整个韩国哭成泪海的桥段应该就是这个地方吧。

 

电影结尾的时候,银河出狱了,在门口接她的是她至亲自爱的石中,石中笑得就像两个人结婚那天一样,我不知道以后的生活会怎样度过,但是石中的执着一定能让银河幸福到生命的最后一天,因为石中对银河说过:你是我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