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千里之诺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足球和电影, 我回答他说: 足球很像生活, 现实得像地狱; 电影很像梦, 美好得像天堂. 在足球的世界里也有美好存在, 但那是点缀, 是为了凸现足球的现实主义色彩, 我们在欺骗, 愚弄和弱肉强食的足球世界里寻觅那一丝宽慰, 尽管更多的时候我们得到的是扼腕叹息, 就在巴蒂斯塔被踢断肋骨击碎门牙的时候, 就在巴乔踢飞点球的时候, 就在巴斯滕29岁告别足坛的时候, 我们发现我们是多么渺小, 因为这一切虽然并不美好可是却无法挽回, 所以无数人会在这样的时候说: 这就是足球. 电影和足球不一样, 它通常会很善意的欺骗我们, 用Brian De Palma的话说就是每秒钟欺骗我们24次, 电影会给我们一个梦, 或许也会有恶梦, 但是我们喜欢它描述的那些我们在生活中找寻不到的美好, 就好像梁朝伟在昏黄的路灯下对张曼玉幽幽的说'如果有多一张船票, 你会不会和我一起走.', 就好像朔太郎站在艾尔斯岩的风中将双手放开, 我们永远都不知道电影的下一帧会带来怎样的感动, 即便是你不会喜欢的一幕, 你依旧可以选择走开, 而不会像足球那样不可挽回, 这就是我喜欢电影的原因.

<艾斯卡拉的三次葬礼>就描述了生活中无法找寻的美好, 或许也有一些是现实中的不幸吧, 但是当美好的事物出现在我的面前的时候我更愿意忘记那些不幸. Tommy Lee Jones第一次导演电影就选择了西部片的类型, 尽管没有<断背山>那么颠覆, 可是这也决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西部片, Lee Jones请来了<21克>和<爱情是狗娘>的大编剧Guillermo Arriaga来编写剧本, 使得我原有的期待就更加有了保证. 艾斯卡拉是成千上万的墨西哥非法入境者中的一个, 没有绿卡, 甚至英文也说不利索, 但是在给皮特工作的时间里和皮特熟识, 可我不确定他们这样的交往是否能称得上是朋友. 沉默寡语的艾斯卡拉就像一个标准的非法入境者一样, 他不是来享受生活的, 他也不是来躲避什么的, 他只想认真的工作, 将自己的血汗钱攒下来然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好好的过日子, 他和皮特说得最多的一次就是告诉皮特如果某一天他死在了美国, 希望皮特能把他的尸体带回家乡, 安葬在那个他心目中最美的地方.

皮特肯定没有想到他答应下来的这个承诺, 很快就要去兑现了, 边防巡逻队新来的迈克在一次巡逻中误杀了艾斯卡拉. 这个猥琐的家伙从一出场就让我很不喜欢, 在抓捕非法入境者的时候他甚至打断了那个墨西哥女人的鼻梁, 他的妻子在做饭的时候也要满足他变态的性需求, 在巡逻空闲的时候他就拿出色情画报和空的咖啡杯来手淫, 而就是这样一个人渣一样的家伙夺走了那个见到女人都不知道怎么说话的墨西哥人的生命. 我更愤怒的是他很草率的偷偷埋葬了艾斯卡拉的尸体, 以为可以逃脱责任. 接着无所事事的政府根据一对猎人的报告, 重新取回了艾斯卡拉的尸体进行解剖, 可是其实没有人真的关心这个非法入境者是怎么死的, 走完了必要的行政流程后他们很快就第二次埋葬了艾斯卡拉.

皮特是被艾斯卡拉托付过后事的人, 他要求警长严惩凶手, 却被拒绝. 固执的皮特闯进了迈克的家里, 绑走了迈克, 并挖走了艾斯卡拉的尸体, 他要遵守那份约定把朋友的尸体送回千里之外的墨西哥家乡. 三匹马和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是皮特远行的家当, 他绑着那个懦弱的凶手迈克, 穿越森林和荒漠, 朝着艾斯卡拉当时和他说过的地址进发. 我一点都没有感觉到两个人之间的友谊有多么深, 可是那份承诺的重量是难以衡量的, 坦白的说这样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皮特甚至可能为之付出自己的生命. 皮特是那种很典型的牛仔形象, 有点粗鲁不讲道理, 但是他的心中自有一份正义, 他知道该怎么对待好人和坏人, 他答应别人的就一定要做到, 在这样一个喊出'诚信为本'都会被人嘲笑的时代, 皮特的仗义真的有点格格不入了, 我像这就是我在电影里所期待的那种美好吧.

在到达了期望的目的地以后, 皮特忽然发现原来艾斯卡拉在墨西哥也没有家, 他是那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 从地上捡起一张照片就会放在自己的口袋里, 假装那照片上的就是他的家人, 有的人会以为他在欺骗别人, 其实在我看来他更想欺骗的是他自己. 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憧憬中的艾斯卡拉在死后也给皮特出了一个难题, 那个所谓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其实是不存在的, 那里只是一片乱石岗. 皮特认真的选择了一个地方, 把艾斯卡拉第三次埋了下去, 在简易的葬礼结束后皮特放了战战兢兢的迈克, 那个可笑的巡逻员落荒而逃的时候肯定猜不透这个古怪的老牛仔在想什么, 其实又有几个人能明白实现这样一个承诺的意义何在, 也只有在Lee Jones心目中的西部才会有这样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有点荒芜, 有点莫明其妙, 有点不知所云, 就像我现在的写的文章, 可是有那么一点点东西在我内心的深处轻轻的震了一下, 呵呵, 可能Lee Jones也有同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