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金基德的歇斯底里

 

以前托一个香港的网友帮我买<东邪西毒>的原声大碟, 结果她遍寻香港而不获, 令我很是意外, 倒是她很坦然的说, 在香港没人看王家卫.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王家卫在香港几乎没有市场, 即使香港金像奖对他推崇备至也没有用, 港民根本不买他的帐. 后来在韩国找到了他的'知音', 金基德, 他在接受<看电影>的采访时曾经说过在韩国没人看他的电影, 即便是他在欧洲三大电影节拿奖拿到手软也对于改变他在半岛内的形象无济于事. 其实金基德并不像内地娱乐媒体说的那样争议性, 他只是韩国电影多样化的一类而已, 他喜欢小成本的制作, 自己撰写剧本自己导演, 基本不用大牌明星, 也没有御用演员, 他也不像很多韩国导演那样偏执于电影的完美, 他更注重电影传达出来的思想.

 

看金基德的电影有的时候很像看蔡明亮的电影, 安静的有点令人不舒服, 通常没有很多配乐和对白, 看他们的电影就像看网上的偷拍视频一样, 主角们在镜头下生活着, 有喜怒哀乐, 也有色情和暴力, 导演给出的信息很多, 但是不带有什么明显的态度, 就是让我觉得很冷静的在审视某个故事而已, 至于其中的思想需要我自己来领悟. <漂流欲室>, <收件人不明>, <空房间>这些电影可以说是很金基德的, 带有他很浓重的个人特色. 今天看到了他的最新作品<时间>, 可以说让我吃了小小一惊, 金基德在电影里第一次营造出一种急躁和紧张的气氛, 男主角不知所从的样子, 还有女主角的歇斯底里, 都有点不同于以往我看到的金基德.

 

歇斯底里是从电影一开始就出现的, 女主角顺熙和男主角智友是相恋两年的情侣, 随着时间的流逝, 顺熙开始变得敏感和易怒, 她无法忍受智友看咖啡厅里的女侍者, 更无法忍受他和停车的女孩说话, 她不停的质疑智友对自己的感情, 令智友面对她的时候有些无所适从. 而顺熙最终无法忍受这样的猜疑生活, 毅然决定离开智友, 她烧掉了自己以前的照片, 搬出自己的公寓, 在一家整容所进行了全面的整容, 给了自己一副全新的面孔. 在分开六个月后, 智友再次和顺熙相遇, 但是他不知道眼前的女孩就是他曾经心痛不已的顺熙, 他以为开始的是一份新的感情, 而顺熙则又开始担心起他是爱着以前的自己还是现在的自己, 总之这个女人开始陷入了真正的歇斯底里, 她开始疯狂的考验智友到底喜欢哪个顺熙. 金基德电影的主角如果生活在我们周围, 那一定是个怪人, 比如那个卖酒也卖身的哑老板娘, 比如那个为死去朋友的嫖客还愿的女孩, 比如那个喜欢住在空房间里的广告男孩, 他们或者她们都很孤独寂寞, 很多时候真的很像蔡明亮镜头下的小康, 莫明其妙的失语了.

 

金基德这一次很明白的把自己的主题写在了题目上: 时间, 时间是在不停流逝的, 但是金基德认为时间还会回到最后的起点上, 于是电影的开始和结尾他做了这样的处理.换句话说, 金基德的时间其实没能改变什么, 即便花了6个月的时间来改变自己, 但是顺熙依旧没有能够改变自己的爱情, 最后还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 我想起<重庆森林>里金城武说得对, 所有的东西都会过期. 据说爱情的保质期是18个月, 顺熙只是不想让它过期而已, 但是她选错了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