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哈利波特周末



周末一口气看了四部“哈利波特”电影,真是奇迹,我愿意为会和“加勒比海盗”一样会难以吸引我。

四部电影在我看来一直都是制片方对于电影的摸索,风格不太一致,而且和以往的纯商业作品一样,导演的个人风格是非常难体现的。前两部是《小鬼当家》的导演Chris Columbus完成的,叙事和镜头都是好莱坞风格的,其实就是没什么风格,就好象看电视剧一样。我非常欣赏的Alfonso Cuaron执导了第三部,我一直很奇怪Cuaron为何来指导这样一部电影,难道他指望“哈利波特”系列能和“异形”系列一样成为风格化的商业片?在我看来第三集是前四集“哈利波特”电影中最具个人风格的一部,虽然很细微,可是已经很明显了。不晓得是不是太过个人风格,这一集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最不卖座的一部。第四集导演换成了小成本文艺片的能手Mike Newell,我觉得没有什么漂亮的地方,和Chris Columbus相比没什么太大改善,无非故事更精彩而已。

其实罗琳女士非常明智的选择是全套的英伦演员班底,和好莱坞相比,这批人的舞台剧功底非常好,可能表演上有点脸谱化,但是水准是很有保证的。我比较喜欢第三部不仅仅是Cuaron,还因为里边的Emma Thompson和Gary Oldman,这是非常精彩的两个人,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特别是Emma那段占卜戏和尖叫屋里Gary的那段表演,相当出色。

要是说最让我欣赏的一场戏,就是狼人Lupin追逐Harry、Herimone的那段,一路跟拍,一个镜头下来一气呵成,很是过瘾。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PTA的电影,对于运动的镜头非常有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