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The Return of the Prince





六年前,他默默的摘下队长袖标,在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被换下场,马尔蒂尼一路跑来特意在他离场前拥抱他,他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高举双手向球迷们示意,圣西罗的米兰球迷们全体起立为他长时间的鼓掌。

他回到教练席和每个布雷西亚的队友及工作人员握手或拥抱,然后转头往休息室走,比赛还在进行,但转播镜头却没有对着场上,一直跟着他。看他路过米兰的教练席,他一一拥抱米兰的球员和教练组,我记得他拥抱皮尔洛的时候在脸颊轻轻一吻,那个曾经在布雷西亚的训练场听他谆谆教诲的小师弟正在意大利队接替他的角色。他一路都没有流泪,一直微笑着匆匆走进休息室,没有等到终场哨的响起,哪怕仅仅之差几分钟了。我猜想他自己如果等到那一声哨响,怕是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不知道他进入休息室是怎么度过的。我只是知道从此他就几乎从所有的新闻里消失了,blog也很少更新,难得上传几张照片,让我们知道他在阿根廷的农场或意大利的乡下。

我很难想像这是怎么样的六年,据说他接送孩子去学校,去阿根廷打猎,在乡下的午后懒洋洋的睡个午觉。几乎是宅了六年。南非的夏天,意大利队灰头土脸的回国,很快就传出了新闻,他将接替原定的里皮出任足协技术部主任,年薪?零。他像个骑士一样,当国家需要他的时候,忽然就站到前台,酷酷的笑着,他决定去教全意大利的孩子们踢球,选拔新的自己出来,这个国家的未来在他眼中依然是光明的。这里诞生过里维拉、罗西、詹蒂莱、巴雷西,还有他自己,还有皮耶罗、皮尔洛、托蒂。明天,一样会有新的马尔蒂尼,新的贝尔戈米,新的意大利队。

他从足协大门走出的第二天,全世界的媒体都在体育版头条写着:巴乔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