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公敌



我已经数不清到底拍了多少部关于‘公敌’的电影了,美国人的,法国人的,韩国人的,哪来这么多公敌。而且,那些人哪里是公敌,简直就是大众情人,看看Johnny Depp,第一次见面就要带女孩一起回家,女孩问他“你是不是太心急了?”,他回答“如果你眼中的人和我眼中的人一样美,你也会心急的。”

Michael Mann这一次的新片被人说很像之前的Heat,我看不怎么像,也许形似,可是神不似。这一次没有那么多兄弟情,没有生活压力下的无奈,这次是理想主义式的,西部牛仔式的劫富济贫。Dillingger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被公众当作偶像的,他才不是公敌,他唯一成为公敌的理由是胡佛大人的FBI计划,他需要一个曝光率极高的犯罪形象,用来衬托能干的探员和伟大的调查局。

电影的制作水平很高,1930年代的布景和符合时代背景的音乐,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拍摄怀旧电影的手段,但摄影方面却没有中规中矩,老曼导演用了大量的手持,我在液晶电视上看还不太明显,据说在大银幕上看的效果堪比伯恩系列。这么晃的镜头被用来拍摄1930年代的警匪故事,好像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太纪实了。电影的高潮是最后的追捕,好像公敌类的电影都是如此,戏院的整场戏都是很精彩的,大佬级别的手法在这里体现的,前面都是铺垫,是老曼的小情调。

Public Enemies去比较之前的作品是没什么意义的,也许Michael Mann的巅峰就是已经过去了,没有必要老是把HeatThe Insider拉出来讲,要么继续给喜欢的导演捧场,要么就忘记他的新作沉湎于往日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