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床第之间



描写relationship的电影,其中两部令我记忆犹新,不是因为美好,是因为惨不忍睹,太过直白而伤人颇深。一部是Closer,一部是Revolutionary Road,两部电影都赤裸裸的展示两性关系最黑暗的一面。如此坦白的展示,也并不是为了摧毁人们心目中“两情相悦”的浪漫想像,反而会让人更加珍惜美好。

两个人的关系,就像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谈论21 Grams时说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减损的过程,我们总是在最美好的时候相遇,然后每况愈下,失去了生理上吸引,进而失去心理上的吸引,最终也许可以维系这段关系的就是那份感情。不管是即将结合的青年人,还是生活乏味的中年人,或是垂垂老矣的老人,重要的也许就是“告诉我你爱我”,意思可能是告诉我你还在坚守,我就有动力坚守下去,这样生活就有希望,在减损的过程中希望是唯一可以指望的。

HBO的迷你剧集Tell Me You Love Me选择了四个阶段去解读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基本就是生活琐事组成的,床第之间,两个人交往最私密的部分。和电影不同的是,这里有足够的篇幅,不需要为了强调某个观点而对生活进行剪辑,只是幸福往往容易被忽视,那些争吵和不快却容易留在记忆里。制作者尽量将自己的视角摆在一个旁观者的位置,也很克制的没有用镜头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作为观众,我看到的就是相当真实的记录。即将结婚的一对面对第一次认真的承诺,已婚几年的一对期待孩子的降临,婚后十几年养育两个孩子的一对则面临无性的尴尬,结婚几十年的丁克一对在看似完美的外表下也有对过去的遗憾。

这个剧集的尺度号称是最大的,豆瓣上有人评论说“有汁有肉”的,还是很贴切,把这个尺度加上全程手持拍摄,似乎也尽量用了自然光源,这种拍法颇有欧洲电影的味道,只是定期加入的心理访谈有点说教。也许就是因为内容已经够火爆了,HBO舍弃了那个最初的名字SexLife,但主题并未改变,性和生活是最大的两个主题。关于这两件事,HBO没有底线,性爱场面完全无遮掩,生活中的琐事事无巨细。在心理医生那里的聊天,冷场,语无伦次,也很普遍,没有回避的意图,导演的镜头就直愣愣的对着角色。

从花钱和心理医生拘谨的谈话,到释放自己在心理医生面前争吵,直到最终在自己的卧室解决问题,每一对恋人或夫妇都要走过来,心理医生其实没法帮任何人解决问题,她只能延缓任何可能恶化的过程,给足够时间去思考,最常说的就是take some time。这样的剧集可以带来思考和审视,越是有生活感触的人,也许越能从这里学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