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阁楼




连碟店的老板都在向我推荐『阁楼』的时候,我也终于找到了一个靠谱的字幕,本打算看个开头考察一下字幕就睡觉的,结果电影一开始我就再也离不开座位了,被导演直接骗走了这两个小时。

建议高群书导演应该来学习一下人家是怎么拍悬疑片的,一部好的悬疑片就像一段相声一样,悬念就是包袱,抖包袱既不能一个又一个为了抖而抖,也不能全等着最后一个包袱来定音,每个包袱抖出来的时机都极有讲究。有人说这部『阁楼』是比利时版的『普通嫌疑犯』,我认为前者其实更出色,人物更多,关系更复杂。导演在前一个多小时的铺垫里,用很多镜头语言进行了暗示,这些暗示有些是烟雾弹,有些则预示着真实的结尾。每个剧情的转折点都很有理可循,不会觉得像被编剧生硬的扭向另一个方向,退回去重看也会觉得都是很合理的安排,能做到这一点是很出色的。

关于比较积极的结尾,是有一些争议的,有人觉得应该真相没有被披露。从我看来,目前的结尾很合适,不觉得突兀。

关于片名,Loft可以翻译成‘阁楼’吗,那Penhouse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