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达内

本来是看La Silence de Lorna,去年达内兄弟捧走金棕榈最佳编剧的电影,也是我看的第二部达内兄弟作品,第一部是兄弟俩的第二座金棕榈L'enfant。看完之后,依然很难从戏里走出来,整个人被达内给降伏了,尽管我对结尾不甚满意,那森林的场景不够现实。借着欲罢不能的感觉,我又回头去看了达内兄弟另外两部出名的作品,99年初捧金棕榈的Rosetta和02年的La fils,完全沉浸在兄弟二人紧紧追随主人公的跟拍镜头里。

这兄弟俩是真的会讲故事,不是传统意义中那种话痨式的讲故事,相反,他俩很会靠留白创造悬念,差不多从不讨好观众,不会脱离现实制造煽情场面。手法上很有DOGMA95的风范,全程手持摄影,按剧情顺序拍摄,几乎没有配乐,感觉用的也全是自然光源,差不多片长也控制在90分钟。镜头几乎一直贴在主角的面孔上,观众可以听到沉重的呼吸,能看到演员轻轻皱了一下眉头这样的细微表情,表面看起来的戏剧冲突很少,但剧情的力量却强到令人崩溃。

比如,La fils里的Olivier从开头就一直藏着秘密,大概和前妻对话的寥寥数语才让观众大致了解到,Olivier的新学徒是杀死他们唯一儿子的凶手,然后把观众放置到巨大悬念中,到底Olivier会怎么做,即便到70分钟的时候我也不确定这个故事是说复仇还是宽容。我的眼睛不得不跟着达内的镜头,我要知道这位父亲会如何做,一度怀疑他选择了很好的时机和地点来完成复仇,我开始想像他如何开口,镜头没有给我任何暗示,Olivier讲解木工知识的段落平淡到乏味,但是感性的仇恨和理性的宽容就这样在Olivier的内心纠结,不需要展示儿子的照片,也不需要闪回一些美好的回忆,浓厚而复杂的情感在最后达到了高潮。只是那不是一次酣畅淋漓的复仇,Olivier只是淡淡的说,“你杀死的是我的儿子”。后来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当那句话说出来的时候,观众就知道他选择了宽容。整部电影的对白很节俭,节奏变化也不大,但越是接近结尾,电影所传达出来的力量就越强,直至最后一幕。

达内兄弟很高超的一个技巧是如何结束一部电影,他们总是能把观众的感情鼓动到最高点,然后黑屏,字幕毫无动静的滚出来,一点配乐也没有,安静,死一样的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