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灰烬



读大学的时候,班里有个女孩Z,偷偷的喜欢了一起上大课的男孩T,T比Z大一届,每次组织联谊活动出去玩的时候T都会叫Z,谁都知道T喜欢Z,Z自己也很明白。但是等了很久,T都没有表白过,他只是用行动告诉她,她并不满足,她想听到那句话,她觉得那很重要,好像一个名分。

也许T太优秀了,很多女孩都喜欢他,尽管他很喜欢Z,可是骄傲的他却一直没有表明心迹。大学里的爱情最可怕的就是有期限的,四年期限一到,由不得你浪漫下去,当T要毕业的时候,Z已经大三了,她觉得T是不尊重她的,她需要一个稳定的明确的男友,于是她最后和T的舍友一起交往了。毕业以后,T决定去深圳工作,临走的时候他去找Z,Z说,我有男友了你不要来找我。

Z心里什么都知道,T也是。十年过去了,Z还是独自生活,没有结婚,没有男友。

也许,有一天,Z自己会明白,“以前我觉得那句话很重要,因为我觉得有些话说出来,就是一生一世。现在想想,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有些事会变的。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我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不在身边。”

其实,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一点都不难懂,只要认真观察生活,那些灰烬就散落在你的周围。

3月27日,电影院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