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窗外




Facing Window有两个译名,《隔窗未了缘》和《外欲》,均是俗不可耐的那种译名,缺少新鲜感,也完全无法反映电影的真正内容,甚至破坏了电影的本来味道。这是完全不同于我原有印象的意大利电影,不是费里尼和贝尔托鲁奇的路数,更不像帕索里尼和丁度,在我最近几周看到的几十部电影里格外的独树一帜,一段尘封半个世纪的感情和一段几乎没有开始的婚外情互相融合着,虽然悲伤,但是看过之后给我一阵清爽的感觉。

导演显然没有在电影中秀自己的技巧,没有哗众取宠的煽情,难得的两段床戏也一笔带过,看来导演最看重的就是怎么讲好两个故事。50多年前和同性恋人失散的大卫,每天被按部就班的无聊生活困扰的乔瓦娜是电影的灵魂,我一向喜欢这样的老少配,经历过集中营生活的大卫寡言少语,他看乔瓦娜就像女儿一样,而乔瓦娜是个早早嫁人生子的美丽女人,消瘦的面庞和纤细的身形完全不是丰乳肥臀式的典型意大利美女,而我想也正是这样的乔瓦娜才更能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她的脸上,而不是别的什么部位。她漂亮的眼睛能说你听不到的台词,每个寂静的夜晚她站在厨房的窗前点燃那支烟的时候,当她和大卫在卧室轻轻起舞的时候,这个可爱的女人爱着自己的孩子和家庭,我想她也爱着自己的丈夫,如果一定要那段几乎没有开始的婚外情说事,我觉得也无可厚非,诱惑是女人每天都要面对的,何况是乔瓦娜这样的迷人。

其实《隔窗未了缘》讲的不是婚外情,那个戴着眼睛的帅哥更多的只是一个普通的雄性符号而已,乔瓦娜的心路历程才是最精彩的,一个普通的意大利女人在日渐乏味的生活中慢慢像花一样枯萎,照顾两个孩子和丈夫的起居和工厂无聊的工作是她的全部,每天的乐趣只是隔着厨房的窗户偷窥对面公寓的英俊男人,丈夫从街上“捡回来”的迷路老人最开始只是乔瓦娜的一个麻烦而已,但是最后指引乔瓦娜新的生活方向的人,也刚好就是这个“迷路”的老人,其实老人没有迷路,迷路的是乔瓦娜。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OST相当好听,其中主题曲Gocce di Memoria更是天籁之音。此外在OST里还以外的听到了春哥成名曲《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的原唱,本来是首略带悲伤的情歌,被春哥完全毁掉了,居然还有那么多捧臭脚的,真是一大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