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小店男人




《八月照相馆》曾经被称为韩国版的《情书》,其实平心而论两者并没有特别相似的地方,《情书》是一份令人遗憾的暗恋故事,男孩的痴情被女孩得知的时候两个人已经人鬼殊途,《八月照相馆》是一份其实从未开始的爱情,许秦豪的观点是爱情不是永久不变的,爱情会褪色,但是爱情发生时的美好却能够永存,永元和德琳之间的感情再最微妙的时候戛然而止,而那种即将开始的美好才是每个恋爱过的人都永远怀念的。

韩石圭绝对是出演永元的不二人选,他韩国式的微笑和韩国式的沉稳特别恰当的把一份几乎就要发生的爱情永远的留在了照相馆的橱窗里。我有的时候喜欢称他为韩国的“梁朝伟”,他俩的共同点是“平易近人”,这个“平易近人”并不是态度上的,而是气质上的。《电影世界》曾经在影迷中调查“谁最适合扮演生活中的你自己?“,结果梁朝伟高票当选。毫无疑问,韩石圭也最适合扮演普通韩国男人,一个生活在小镇的,或是乡下的纯朴男人,安静的经营一家自己的小店,很节制的甚至有点保守的生活,也许会发生爱情,也许会有悲剧,但是这样也更像生活本身。那个时候开始特别奢望会有一家自己的小店,然后自己坐在柜台里,看自己喜欢的女孩坐在柜台对面的长椅上休息,可以支一架风扇在她身旁,也许后来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是那种微妙的感觉却比直奔主题的快感要值得回味的多。

卞承旭在他的新片《微热》中几乎完全复制了许秦豪的那个经典场景,只不过味道不一样了,韩石圭还是那个小店的老板,不是照相馆,而是药店,女主角不是邻家女孩沈银河,而是更漂亮的金智秀。韩石圭依旧是八年前那副憨厚的样子,这一次他是经营一家自己的药店的药剂师任久,每天照顾痴呆的哥哥,却收到初恋女友婚礼的邀请,他说他曾经希望哥哥消失,那样他才能找回自己的爱情,但是没有了爱情他再也没有希望哥哥消失过,直到惠兰光顾他的小店。

没有人能比许秦豪更精致的讲那样一段爱情,卞承旭也不能,他干脆让两个主角的爱情有一个最打破常规的开始:一夜情,然后再用最韩国式的尴尬去面对,我猜导演既想讲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又想把更残酷的现实摆出来,结果就是《微热》成为韩石圭的独角戏,而导演显得特别蹩脚。还是忘记导演回头来看韩石圭和金智秀的火花吧,我觉得他俩的登对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当年的韩石圭和沈银河,我比较喜欢雨中那场戏,两个人互相远远望着,很多内容其实就在那眼神里;汽车影院那场也很有趣,而且正在放的电影刚好是我去年看过的《国境以南》;我还特别喜欢两个人在河边夜钓的那个场景,很温馨很安静,有远离尘嚣的味道,我也想在北京的郊外找一个那样的地方。除了结尾的那场戏太过俗套以外,在吻戏和床戏上导演处理的也相对含蓄,更好的保持了整部影片的气氛,最东方的爱情本就不应该那么香艳,像《红字》那样就不够韩国了。

新人导演卞承旭的这部作品只能说中规中矩,好在找对了演员,否则还不知道会如何收场,不过我相信,每个喜欢《八月照相馆》的影迷都会从《微热》里找到点怀旧的感觉,是的,韩石圭,那个小店男人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