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闻香识女人



《香水:一个谋杀者的故事》,绝对是一部血统纯正的欧洲商业制作,德国、法国和西班牙投资拍摄,靠《罗拉快跑》一举成名的德国新锐导演Tom Tykwer挂帅执导,一大票出色的英国演员加盟,再有风靡德国20年的畅销小说作为基础,不得不说在拿到这份“阵容”名单的时候我就已经折服了,而电影也的确不负期待。尽管作为商业影片的一些通病依旧,但是导演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并没有被制作商抹杀,我想这就是欧洲和好莱坞的区别吧。

其实当电影把“谋杀者”这个词放进片名以后,我也就不太相信这会是一部真正的关于“谋杀”的电影。尽管有很多的猜测和思想准备,但是我还是没有想到一开场Tykwer会用一组镜头展现出一个肮脏得过分的巴黎,毕竟这是一部关于香水的电影,而要命的是这段场景的肮脏程度已经有点让我感觉不适。

随着达斯汀·霍夫曼的出场,故事真的好看了起来。男主角像极了金庸小说里的主人公,年轻而有天赋,只需略微点拨就能成为绝世高手。关于他成长的故事导演只花了一小段就快速剪过,不过篇幅上的缺陷没有掩盖达斯汀·霍夫曼如旧的精彩,老家伙真是越老越吃香了。谋杀的戏份终于如约登场,只不过这里的谋杀几乎没有血腥场面,被杀者死去时更像一幅油画般美丽,如果想看到开膛手杰克那样的场面,那肯定是要失望了。Tykwer用相当轻快的节奏就把几十个女孩被害的故事讲完,而最后一个被害的女孩尽管经历了一些曲折,最后还是死在棒下。

我开始以为保护最后一个被香水杀手盯上的女孩应该是电影的高潮环节,可是她很脆弱的就被做成最后一瓶后调香水,没有看过原著小说的我很容易就被导演骗过了。电影最精彩的部分是绝对是最后令我瞠目结舌的千人纵情,连主教大人都……了,香水在那一刻升华成人类毕生所追求的爱,虽然这个场景有点惊世骇俗的味道,可是依旧是含蓄的,每一帧都是可以打印出来当作油画来欣赏的,Tykwer在这个时候回归了欧洲人的主旋律:博爱。香水在这个时候像圣物一样唤醒了每个人心底的爱,打破了电影从第一个镜头就开始展现的人类的丑陋、残忍、肮脏和唯利是图,千人纵情不过是个噱头,是个最符合欧洲文化的博爱方式,不管怎么说,爱在这部电影的结尾忽然取代了谋杀,成为真正的主角,就像电影里说的,代表爱的那半瓶香水能征服整个世界,只要你愿意。

如果你相信这个世界真的充满爱,如果你喜欢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你一定会喜欢Tom Tykwer的《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