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法国电影展开幕

昨天,第四届法国电影展开始,这一次基本全是比较可爱的作品,没有太沉重的大师之作。两周之前就可以订票的时候,我就按照下班后合适的时间选择了两部赶紧买了最好的位置,昨晚吃过晚饭赶到新世纪的时候已经人很多了,上座率差不多80%吧,观众里有几个法国人,不是美女,有点失望。

新世纪的电影厅确实不如万达,虽然座椅舒适程度还行,但是银幕比例不好,电影是1.85:1的,很难完美的出现在银幕上,这里有点遗憾。

刚刚坐稳就熄灯了,正式放映前没有任何广告和预告片,而是买一送一的一部参展短片《抢劫》,法国式的幽默,音乐是Hip-Hop的,属于非常提神的餐前酒。5分钟结束,正片开始,阿根廷裔法国作家Santiago Amigorena的剧情长片处女作,《九月里的几天》,名字特别容易让我联想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九月里的一天》,为什么总是在秋天的9月发生那么多事情,难道“多事之秋”就是说这个?

这个作家导演的电影技巧有点乏善可陈,不过不缺少欧洲电影的气息,幽默的对白,对政治的抨击,人物的细腻刻画,结尾的点睛之时还炫了一个长镜头。比诺什可以说是我看到的最有文艺气息的间谍了,换句话说这个选角值得商榷,比诺什演技不俗,但是这个角色不是很适合她,或者说她发挥得不好。诺尔特近几年经常在法国电影里秀他的法语,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老头的,神秘的前CIA特工,一个深爱着女儿的父亲。不管怎么说,这位作家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是及格的,尤其要感谢他得到三位出色演员的支持,颇为幸运。

令我非常意外的是电影结束的时候,导演也来到现场,简单的说了几句之后让观众自由提问,为了自己不给中国观众丢人我没张嘴,没想到比我没自知之明的人还真多,问出了几个愚蠢的问题,其中最愚蠢的一个我差点笑出来,有个家伙居然问:我觉得这电影和《华氏911》很像,请问导演怎么看?我在心底骂了这个棒槌100遍,可怜了我们的阿根廷导演,郁闷的不知如何是好,顾左右而言他的说了几句后还是补充了一句,“我觉得我和Michael Moore的电影没什么相似之处。”,真该散场后给那个棒槌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