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射手的节奏



《灌篮高手》里三井寿是个纯粹的得分手,三分球得分手,他的体能不好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安西教练说过疲劳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节奏。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在2003年的下半年,那个赛季的欧冠,PIPPO完美的诠释了一个射手的节奏感。第一轮小组赛首场对朗斯,2:1,PIPPO包办两球;第二场在里亚索挑战拉科鲁尼亚,4:0屠城,PIPPO帽子戏法;第三场客场对拜仁,2:1,PIPPO包办两球,《体坛周报》打出标题“现在谁能挡住因扎吉”;答案在第四场揭晓,没人能,米兰主场2:1再胜拜仁,PIPPO攻入制胜一球,米兰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出线。在没有舍瓦作伴的时候,PIPPO一个人支撑起米兰的锋线,安切洛蒂当时说的话和安西一样,虽然很疲劳但是只要因扎吉还能动,他就能进球。那个赛季PIPPO在各是个项赛事中打进30个进球,米兰球迷开始叫他Super PIPPO。



今天凌晨的安联,拜仁的新主场,欧冠不败的主场,PIPPO时隔几个月后再次首发单箭头。不知有多少人在担心他的腿伤,教练席上的,看台上的,电视机前的,我不敢想像把背水一战的重任放到奥利维拉的身上。当PIPPO进球的时候,我正在加班,以至于忘记了打开电视,收到老吴的短信时我差点叫出声来,赶紧打开电视,屏幕右上角赫然写着“拜仁0:2米兰”。直到中场休息,我才抽空看到PIPPO的进球,又一个个人色彩浓重的进球。


这个世界上目前最善于反越位的两个前锋一个是克雷斯波,另一个就是PIPPO。通常情况下他总是站在对方后卫线上,一个真正的“边缘”人,他的一只眼睛等待着传球,另一只眼睛则瞄着对方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他更喜欢鲁伊·科斯塔这样的助攻手,葡萄牙人的传球恰到好处,PIPPO只需像灵猫一样转身,然后面对门将。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个门将会在噩梦中遇到PIPPO,我想卡恩肯定是其中的一个,尽管赛前他的嘴很强硬,但是每个米兰球迷都知道当31分钟PIPPO忽然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一定喊了一声‘娘啊‘,然后等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就2:0了。


我猜PIPPO也喜欢卡恩,看到他的时候就像看到了幸运之神,所以昨天我和老吴说了一句,我爱卡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