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飘着父爱的毁灭之路


从小剧场里走出来的sam mendes又一次用他自己的风格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家庭的故事,显然和上一部比,这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家庭,最后虽然父亲都去了,但他们都获得了某种意义上的新生。

michael 独自站在海滩上开始他的故事的时候,我已经感受到了导演刻意带给我们的那种幽幽的怀旧情调,然后我就开始被tom hanks的一举一动所吸引,父亲对儿子的爱不会因为他的苛刻要求和冷酷的表情所减弱。他教会儿子保护和照顾自己,告诉他做人的道理,其实杀手和普通人一样,都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只不过他们职业不同。

苏利文为了儿子奔波,希望能给他一个安静的生活,当他看到儿子没有扣动扳机击毙偷袭自己的杀手时,他的眼里没有遗憾和怨恨,只有欣慰,他很高兴儿子能过一种干净的生活。michael最后说的话最让我动容,“很多人问我:苏里文是个好人,或者是个无恶不作的坏蛋,我会回答他们,只有一句话,同样的一句话:He was my father。

我想至少对于michael来说,这不是一条毁灭之路,这是一条充满父爱的路。所以他觉得这六周里他走完了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