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21克的希望

不久前的一段日子里,很多烦恼充满了我的生活,每天我都感到自己在疲于奔命,努力去做每一件事情,但结果都令我很不满意,长时间的处于这样一种状态,我开始失眠,经常在午夜醒来再也无法入睡。某个早晨的三点,我再一次从床上爬起来,独自坐在显示屏前发呆。很久都没有时间和耐心坐下来看一部电影,现在我忽然很想回到那个环境里,在黑暗中看着那些可能离我很近也可能离我很远的人生故事,带着这种冲动,我把《21克》从一堆DVD里挑了出来,出于对 Alejandro González Inárritu第一部电影《爱情是狗娘》的崇敬,我决定把这个无眠的凌晨再次留给他的作品。结果,我是对的,他非但没有让我失望,反而让我再次被他感动。

又是三段毫不相干的三段人生,又是因为车祸联系在一起,和《爱情是狗娘》所不同的是因为车祸,三段人生交汇到了一起,共同完成了一个故事。病重的大学教授 Paul,如果没有谁把一颗健康的心脏给他,他可能随时离开这个世界,可是他只能等待,等待上帝的眷顾;美丽的女人Cristina,曾经沉迷于毒品和酒精,现在因为一个爱她的男人和两个可爱的女儿,安心的在家做好太太好母亲;带有前科的高尔夫球童Jack,虽然他努力的工作,虔诚的信仰上帝,但不勘的人生经历总是把他置于一个失败者的地位。我想如果不是上帝的疏忽,他们三个人的生命轨迹永远都不会交叉。那个傍晚,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女人的丈夫Michael和两个女儿在回家的路上被Jack的车撞倒,可怜的Jack刚刚失去了工作,他当时没有勇气来承担那份责任,而慌张的逃回了家, Michael和两个女儿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在深夜先后死去。经受了沉重打击的Cristina在丈夫去世后同意捐出丈夫的心脏去挽救一个她不认识的人,那个人是Paul。接下来的故事将三个人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得到新的心脏的Paul获得了新的生活,在享受妻子和朋友们的关心的同时,他莫名其妙的被那颗新的心脏所指引,开始寻找那个挽救他生命的人;Cristina则无法从痛苦中抽离出来,又重新开始接受毒品的麻痹;自责的Jack最后还是向警方自首,得到保释后他依然不能接受自己的过错,独自离家出走。找到Cristina的Paul开始试着接近她,认识她,在几次接触后,Paul发现那颗心脏指引自己找到的这个女人深深的吸引着自己,但不久Paul的心脏又出现了问题,医生担心这颗新的心脏会突然停止工作,也就是说Paul的第二次生命也快走到尽头了,除非再次获得一颗新的健康的心脏。Paul不打算像自己的第一次生命那样静静的等待,他告诉Cristina自己接近她的真相,已经濒临崩溃的 Cristina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她歇斯底里的将Paul赶出了家门。冷静后的Cristina在清晨发现了守在自己门外的Paul,她和他互相的安慰让对方和自己都坚强了一点。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Paul做了一个决定,他要帮助他生命中最后一个爱过的女人完成复仇,他要杀死那个毁了 Cristina生活的肇事者,Jack。他和Cristina找到了Jack,但他又没忍心开枪,Jack和Cristina发生了争执,愤怒的 Cristina几乎要杀了Jack,为了制止Cristina的疯狂举动,Paul开枪射向自己那颗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心脏。电影结尾的时候,Paul借助机器的力量静静的等待着死亡的到来,他说:听说人死的时候会损失21克的重量,每个人都是一样,那就是灵魂的重量,21克是多重?一叠硬币的重量,一只峰雀的重量,一块巧克力的重量。

Alejandro González Inárritu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他对生命的理解:不管我们乐不乐意,生命就是一个减损的过程,这是从生下来那一刻就开始的。我们失去了童年的天真,我们的毛发,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希望,还有我们的生命。这是我们得天天面对的现实。唯一能赋予人生些许意义的就是“希望”,我坚信这一点。所以他说这是一部关于希望的电影,Paul最初的希望是能得到一个健康的心脏,使自己的生命能够得到延续;而他的妻子则是希望得到一个她和Paul的孩子,这样不管Paul会怎样,在她看来这永远都是Paul存在的痕迹;Cristina放弃了毒品和酒精,是因为她希望能够得到幸福的生活;Jack信仰上帝,希望上帝和社会能够宽恕他以前犯下的错误,他希望帮助那些年轻人,他坚定的相信上帝的庇护。但是车祸改变了一切,Cristina无法相信悲剧降临的突然,她又开始接触毒品,回到以前的日子里,不再有希望;Jack则对上帝产生了怀疑,他认为上帝没有宽恕他,他不敢面对妻子和孩子,当他看到 Cristina和Paul的时候,他一心求死,在他的心里已经没有了希望;Paul获得新的生命,结识了Cristina,并爱上了她,但他知道自己的心脏支撑不了太长的时间,他不再冀希望于下一个慷慨的心脏的到来,他要为Cristina复仇,但他没有那么做,在Cristina要为自己疯狂的举动付出代价的时候,他开枪来制止Cristina,也制止了Jack, 他要还给他们希望,而他的希望就是他爱的女人还能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