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北京苍穹下

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天使的吗?

如果有的话。他们就在你的周围,可能就在东方广场的楼顶,也可能就在天安门城楼的檐角,也可能就在央视电视塔的塔尖。他们一定穿着黑色的风衣,但是他们不会像小马哥一样戴墨镜,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个世界是黑白的,是没有色彩的。

我也会想,天使们在做什么。他们将那些去天堂的人带走;他们护送那些小生命来到世界;当你面红耳赤的和人争执的时候,他们在你的身边帮你冷静;当你无法接受眼前的失败,就要放弃的时候他们鼓励你重新振作。要是有个人在做这些事好像有点土,但是你能不能相信有一些你看不到的天使就在你的身边这样的帮助你?

我还是不能确定他们的存在。我会猜想如果他们爱上一个女孩会怎么办。那个女孩每天都在他的注视下生活,他被她的一颦一笑而吸引,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同伴告诉他假如他放弃自己的天堂,放弃自己的永生可以把自己变成凡人,于是他义无反顾的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们把这种行为叫“堕落”,他就成为了“堕落天使”。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堕落”的天使是为了什么。他第一次感到冬天的寒冷,他用路人给的铜板买了一杯咖啡,他一路找到他所爱的女孩,他告诉他爱她。好像一切完美的就像他的天堂。

现实和天堂的唯一差别就是有意外的。她倒在路中央的血泊里,他为了她来到这个世界,她却为他离开了这个世界。同伴问他会不会后悔。他说,抚摸一次她,亲吻一下她,闻到她身上的芳香,哪怕就一次,他愿意用永生来交换。

我开始相信这个世界是有天使的,他们在洛杉矶、在柏林、在北京,他们就在我的身边。当我在深夜屏住呼吸的时候,周围一点声音也没有,我感觉他们就在我身边。所以我喜欢去图书馆,喜欢那里每个人都洋溢着的微笑,我知道天使就在那里休息。

我开始爱上维姆·文德斯了,爱上了他的里斯本、他的柏林、他的德克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