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一页,台北



爱情片的分类也可以按口味的轻重。吃惯了鸡鸭鱼肉,也会想吃点清新小菜,而就口味轻重来说『一页台北』算得上很清淡的一部。尽管我也中意『英国病人』和『巴黎野玫瑰』这样重口味的爱情片,但这类清淡类的小品式爱情片我也有偏爱,没有吻戏,没有床戏,甚至没有‘我爱你’这样的表白,淡到连牵手都没有的关系反而更容易拍出意境。

我想起王家卫对My Blueberry Nights的一句定义,这不是爱情故事,是爱情开始前的故事。这句大概可以套用到『一页台北』,其实到片尾这段爱情才真的开始,Susie扭过头去偷偷的一笑,小凯这才明白女孩的心思,镜头平推过去,慢格播放,看Susie浅浅的笑着,我觉得自己都年轻十五岁了。很多导演把注意力放到这个时段,我也觉得这段时间很值得大书特书,好像经历无论多久,当我们回首过去的时候,好多美好的时刻恰恰都在那段时间里,真正的爱情还没有被定义,感情没有被世俗的规则拷牢,于是在微妙的对视或无意的相碰之间,那些甜蜜才会显得那么的难忘。

导演除了拍这段爱情,还着眼了不少其他的方面,几路人马都各有各的故事,其中居然看到了高凌风大哥。处理警匪片环节的时候,导演设计了不少诙谐和荒诞的地方。同时,这是一部很有都市宣传效果的片子,至少有两点在我看来是日后去台北不能错过的:小吃和诚品书店。男女主人公邂逅的地方据说是诚品的旗舰店,去台北真的不能错过,特别是对我这样一个格外喜欢书店的人来说。

片子到字幕的时候又有惊喜,执行制片一栏赫然写着一个名字:Wim Wenders,OMLG,我的偶像啊,没想到没想到,陈俊霖什么出身,居然处女长片是文德斯大人监制。难怪这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