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四十岁和二十岁

不论生活,还是足球,我们总是从梦想出发,然后和现实迎头撞上,经历必须的五个步骤,从否定到接受。这是不变的规律,只是看你能坚持多久才到达最后一步。

荷兰人从1974年到2004年,一直在踢梦想中的足球,克鲁伊夫说我们也许没有得到最后的冠军,但全世界都在谈论我们。从2004年开始荷兰变得无比现实,更准确的说是丑陋,哪怕2008年欧洲杯大比分击败意大利法国,那都是无比功利的荷兰。但我觉得无法责怪他们,毕竟他们为全世界的球迷奉献了几十年的美丽足球,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那样的荷兰才会爱上足球。几代才华横溢的前辈,经历了无数糟糕的运气之后,终于有一支靠对手犯错才会前进的荷兰队进入了世界杯的决赛。其实,这就是四十岁的我们,功利、浅薄、唯利是图。

西班牙仍很稚嫩,从98年悲怆的被尼日利亚做掉,到2008年欧洲登顶,他们一直生活在梦想中。他们依旧一如既往的踢很有观赏性的足球,好比二十年前的荷兰,他们还年轻,他们因为被功利性球队惩罚的经历还很少。他们还没有心灰意冷,他们还坚定的保持自己的风格。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94年的阿根廷,98年的荷兰,2000年的荷兰和葡萄牙,02年的阿根廷和法国,西班牙并不孤单,今年的南非贝尔萨带领智利队踢出甚至比西班牙人更纯粹的足球。西班牙和智利代表二十岁的我们,年轻、简单、纯粹、充满理想。

截止到现在,在比赛开始前两小时,我对双方还没有明显的偏向。荷兰的确已经不再漂亮,但如果他们能拿下第一个橙色的世界杯,我更愿意认为那是给克鲁伊夫、伦森布鲁克、古力特、巴斯滕、奥维马斯、博格坎普们的一次迟到的奖励。但,内心深刻,我的立场和今天『体坛周报』的林良锋写的文章标题一样:为了足球,恭请西班牙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