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当眼泪洒落



人的大脑,有两个半球,分别叫“理智”和“情感”,也分别叫“左脑”和“右脑”。左脑负责理性的、知识性的部分,右脑负责审美的、直观的部分。你大声的朗读JFK的就职演讲词,你只知道那些单词的念法却不知含义,你大声的读着,慢慢的,你就感受到那辞藻的精妙,那语言的魅力,这是右脑给你的,之后你会发现这些词汇留在你的脑海里。假设你明白那些单词的意思,能够透彻理解整篇演讲,那么你就会去解释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的内涵,这是左脑给你的,仅仅念一遍,恐怕左脑没法记住多少东西。

这就是真正的理智与情感,在每一个人的脑袋里。House这个左右脑分裂的病例很有趣,有趣到让我以为这就是第五季的season finale的全部噱头,在最后十分钟之前就是这样的。但,我低估了这帮人。

首先,是一段跨越时间的平行剪辑,现实与梦幻交织着,残酷的现实从美丽的臆想中破壳而出,击碎了一切,所有沉浸在上周惊艳般结尾中的House迷一定和我的感觉一样,每个细节都那么有说服力,完全不会牵强,只是推倒的太快了。这个时候,我的左脑帮我回忆上周的结尾,组合今天的剧情,帮我理顺时间线,得出结论这个结局是合理的,而我的右脑为这样的急转直下而激动,感到一丝悲伤,跨越两者之间,令我折服于编剧和导演的妙手。

结尾选择了滚石乐队的经典老歌As Tears Go By,然后是双C婚礼与House去医院的平行剪辑,很伤感的调子,欢笑的人群,孤独的House,交织在画面中。这是绝对不会令人失望的剧集,9月我期待下一次华丽的回归。

House: No, I'm not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