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游欧洲 - 罗马

2007年11月30日,我登上国航CA939航班开始十二天的欧洲之旅。跨越三分之一个地球,这还是生平第一次,办护照签证,和旅行社签合同,这一切都无法和登上飞机带来的感觉相比。当巨大的引擎开始运转,目的地的诱惑力才变得如此清晰。罗马,这个电影和足球里无数次相逢的城市,即将出现在我的眼前,哪怕只看过『罗马假日』的人也应该被它所吸引吧。




经历十个小时的飞行,跨越八个时区,我们在莱昂纳多达芬奇机场落地,当地时间不到18点。从机场到我们住的酒店只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但是因为高速公路堵车,实实在在的跑了1小时还多,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回到了下午5点40分的北三环,导游安慰大家说这种现象只会在周五出现,不会太严重(第二天才知道堵车是罗马公交系统罢工导致的)。于是在车上遭受时差之困,还要耐心的看着大巴一点一点的向前挤,幸好导游还算口才好,基本1小时都在生龙活虎的讲欧洲旅游须知,特别是形容了意大利的各种犯罪,听起来很西西里的样子,不过没啥可怕的,我没多少现金,而且我崇拜教父。

说到导游不得不仔细的记录这个台湾老头,也不算老头吧,快60的样子,颇为风流,会若干国语言,老资格的导游了,虽然喜欢跑题,但是在欧洲10天的大巴上听他讲话我还是蛮受用的。姓邱,大家一般称呼他为‘邱导’。

按照邱导的话来说,意大利酒店的星级都是偷来的,至少偷一颗星,这样算来我们下榻的四星级酒店也就是三星了。堵车的途中邱导详细的介绍了意大利酒店的一些特点,比如马桶旁边会有一个专门洗屁股的盆(意大利人懒得洗澡,于是只洗关键部位),比如墙上会有一根可以拉的绳子,那是救命用的,不能乱拉(据说中国人很爱拉这根绳子,意大利人都习惯了),还比如他说意大利的水质很差,自来水几乎就是浑浊的。有了他一路絮絮叨叨的思想准备,第一站的酒店我已经没啥指望了,而后来证明那确实是我在欧洲最差的一家酒店。

住在罗马的第一晚真是要命,我本来提前一天开始在北京倒时差,就是为了到了罗马能顺利的开始旅游,结果半夜1点(也就是北京的早上8点)就被飞飞拍醒了,她还理直气壮的叫我“晚啦”,我晕头转向的拿起表给她看,这才顺利的让我继续睡。不过飞机和大巴上睡足了的飞飞毫无疑问还处于北京时间,于是3点又把我拍醒一次,我最后勉勉强强睡到5点半只好爬起来了。洗洗涮涮就到早饭时间,去吃酒店的免费自助早餐,几天之后我才知道那天我吃的是美式早餐,就是有自助的面包、火腿、鸡蛋等等和各种饮料,于是在北京时间午后时分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意大利酒店的咖啡真是没话说,三大杯咖啡下肚,我的精神自然百倍。

按照计划,罗马我们只住一夜,12月1日我们将下榻佛罗伦萨,所以早餐后行李搬上大巴,告别酒店。我们第一站就是梵蒂冈。“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教堂”,真的名不虚传,当我们步行进入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的时候,圣彼得大教堂的气魄就让我呆住了,这个建造于500多年前,历时近130年才堪堪完成的伟大建筑,只有当你站在它面前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那种历经几百年的沧桑感。



上边的照片是圣彼得大教堂的内景,进入教堂会有一次很草率的安检,然后就可以随着人流慢慢进入教堂了,可以说教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雕像都有它们的故事或典故,历史积淀的感觉一点也不输我们的故宫,但是相比熟悉度我就差太多了,导游讲得一些皮毛都够我消化一段时间的。



这个著名的圆顶出自米开朗基罗之手,当然仅仅是设计,最终完成的时候米开朗基罗已经去世,照片真的难以体现它的壮美。

我第一次抱怨团队游的缺点就是在圣彼得教堂,给我们参观的时间真的是太少了,我们不得不仓促的回到大巴,赶往罗马古城区。差不多2500年前,罗马就建立了,而我们参观的罗马古城区几乎都是1900年前罗马最鼎盛时期残留的遗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没法把整个古城区都定义为文化遗产,但毫无疑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我们从台伯河畔开始步行进入城区,最先到达的就是祖国祭坛。这个90多年前修建的祭坛是为了纪念1870年统一意大利的埃曼纽尔二世,祭坛的第一层台阶上就竖立着这位建国者的高大雕像。

我们爬上祭坛的顶层平台,从正前方看过去正好是著名的威尼斯广场,不幸的是当时正好在施工,太不凑巧了。当意大利人千里迢迢的杀到北京时,发现故宫正在大修,于是为了报复我们,他们开始修威尼斯广场了,太可恶了。



从祖国祭坛下来后一路步行,就是经过古罗马广场了,到处都是公元二、三世纪的建筑遗迹,虽然破败,但是你确实知道那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实实在在的,都是将近二十个世纪前的真家伙,慨叹之余,我在古罗马集市前狠狠的诅咒了那个要修复圆明园的家伙,完全不懂保护文化遗产。

步行大约10分钟我们就到了古罗马竞技场,也叫斗兽场,傍边就是欧洲最早的凯旋门:君士坦丁凯旋门。我们在竞技场的时间不足以让我们进入,只能参观外面,合影留念。用邱导的话说就是,你要给自己留点遗憾,下一次才有借口再来。没错,这样的地方来一次真的是人生的缺憾,因为不可能浏览完整的。

吃过午饭后不久,我们就离开罗马了,很遗憾没有去庞贝古城,也没去许愿泉,考虑到以后还能再来我还是放宽心思,尽快赶往下一站佛罗伦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