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是谁打败了CSI

如果不是很热门,CBS不会推出三套CSI系列,从2000年开始CSI这个非常专业的剧集奇迹般的开始成为CBS的王牌剧集,而在CSI开播第七季的时候,他们却没能夺得收视冠军,我们没有对第七个年头的拉斯维加斯犯罪实验室失去信心,而是我们有了一个更出色的竞争者:ABC的新王牌Grey's Anatomy,翻译做《实习医生格蕾》或《格蕾的解剖》。GA的第三季首播完全打败了CSI的第七季首播,这个结果令我这样的铁杆CSI迷也大吃一惊,于是我迫不及待的需要了解这个‘对手’了。


ABC在2004年10月推出Desperate Housewives《绝望的主妇》的时候也只是借Alias《双面女间谍》的播出时段试试水,结果四个疯狂的美国女主妇居然马上一发不可收拾的占据了ABC周日晚上21点播出时段,顺利接棒Alias领衔ABC的周日黄金档。这个时候周日22点档是Boston Legal,可惜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后BL并不能很好的借助DH上位,于是机会留给了ABC高层并不太放心的GA,他们只是在BL停播的几周里播放GA,结果收视率马上拿到接近于DH的11.x和12.x,数据说明一切,BL马上被GA取代,GA的第一季只有九集,但是它的得宠速度为它赢得了周日22点档的时段,从此GA协助DH巩固了ABC在周日的王者地位。


到2006年2月5日的时候,一个传奇真正诞生了,ABC在直播超级碗总决赛的Lead-in时段播放一集GA,结果居然有3800万观众观看了这一集,从这一天开始GA的风头终于开始超越已经在第二季略显疲软的DH。观众们开始猜测ABC要把GA调出周日档了,美国人也明白‘一山不容二虎’的道理,如此强劲的GA留在周日也确实浪费。但是周二有FOX的同题材剧集House《豪斯医生》保持着一流的收视,周三是ABC的另一个旗舰Lost《迷失》的时段,周四是CBS的王牌CSI的老阵地,似乎GA最大可能进入周一档。可是第二季的出色成绩给了ABC高层太多的信心,于是在2006年9月21日那一天,GA的S301和CSI的S701直接对话,GA拿到了15.x的收视,完全击败了CSI的13.x,考虑到美国收视率的白热化争夺,GA的成绩确实有点好得不能再好了。TVGuide的著名编辑Ausiello说过一段话:“在2004年10月以前,当一个朋友告诉我,周一的早晨和同事们兴奋的讨论ABC的电视剧而不是HBO的电视剧,我一定认为他疯了,在2005年2月以前,当一位朋友告诉我,周一的早晨和同事们兴奋的讨论《Grey's Anatomy》而不是《Desperate Housewives》,我也一定认为他疯了。”


考虑到这么多背景我再不去看GA,似乎有点顽固不化了,好在CSI和PB都在停播期,巨头24还没有开播,我有时间来静心欣赏GA短暂的第一季:9集。说到医务题材的剧集,ER是个前辈了,不过GA和ER还是有区别的,GA的主角是外科医生,而ER则是急诊室医生,从专业角度上讲,就像GA里的‘纳粹’说的:急诊室的笨蛋们什么都不懂。呵呵,没错急诊室的医生只能做简单的急救,接下来都是外科医生在大展拳脚,而GA刚好就是讲一些进入外科实习的医生。普通的生活剧,形式和DH很相似,每集都会有个相对完整的小故事,甚至两个三个小故事,通过故事表达一个小道理或小观点,有爱情、有事业、有家庭、也有专业技术的竞争,总之GA在展现外科医生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展现了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有些社会性的话题在里边。


第一季这么短还有点让我意犹未尽,整体来说专业剧集还是比普通的肥皂剧要好看,我喜欢听那些专业术语,我也喜欢看那些专家的职业表现,所以让我打分的话GA要高于DH,也应该高于ER。不过和CSI相比,我更看好Gil Grissom的团队。可是这个月都不会看到可爱的GIL了,赶紧腾出硬盘的空间,我要开始下载GA第二季了,居然27集,ABC真是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