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Best06入围名单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自娱自乐一次:从2006年我看过的电影中选出我最喜欢的电影,导演,男女演员,这个结果肯定是没有什么特别意义的,最多就是记录自己的观影经历而已。可是其过程是充满乐趣的,因为我可以回顾一整年看到的电影,更可以翻看那些非常喜欢的。在做出最后的选择之前我会选出最好的十部甚至更多的电影来入围,考虑几天我才会最终决定我的选择。下边就是入围Best06的13部电影,2006年最好的13部:

 

 

1, April Snow 外出 (Dir. 许秦豪 ,Cast 裴勇俊,孙艺珍)
许秦豪虽然没有在他的第三部电影里实现对自己的突破,但是整部电影的基调还是很让我迷恋,特别是孙艺珍的存在让我难以舍弃此片。

 

2,Brokeback Mountain 断背山 (Dir. 李安,Cast Heath Ledger, Jake Gyllenhaal)
李安的爱情史诗,我毫不怀疑他的成就,就像当年的《卧虎藏龙》一样,李安的电影太过细腻,不会是大众喜欢的平民电影,同时他又不会自命清高式的傲慢。

 

3,Land of Plenty 迷失天使城 (Dir. Wim Wenders,Cast Michelle Williams, John Diehl)
维姆·文德斯很擅长把一座普通的城市营造出浪漫的味道,拉娜在楼顶轻舞的那一段至今仍深深的记在我的脑海里。

 

4,The Constant Gardener 不朽的园丁(Dir. Fernando Meirelles,Cast Ralph Fiennes, Rachel Weisz)
又是一个不畏强权,坚持信念的好故事,电影也非常到位,和《惊爆内幕》一样的犀利。

 

5,United 93  93号航班(Dir. Paul Greengrass)
关于911的故事,今年看得还真不少,年初的《华氏911》和年底的《911报告》都是纪录片的上上之选,而剧情片里《93号航班》完全可以打败奥利弗·斯通的《世贸中心》,原因很简单,它太逼真了。

 

6,South of the Border 国境之南(Dir. 安坂石,Cast 车承元)
导演没有刻意煽情,一样可以感动人,安导在此片中至少证明了娓娓道来的故事一样可以带来内心深处的震撼。

 

7,The Dreamers 梦断巴黎 (Dir. Bernardo Bertolucci, Cast Eva Grace, Michael Pitt, Louis Garrel)
大导演的对于自己的一次回归,难道我不该对其表示一次敬仰吗,何况其出手依然犀利,一如三十三年前。

 

8,You Are My Sunshine 你是我的命运 (Dir. 朴镇彪,Cast 黄政民,全度妍)
黄政民和全度妍真的不愧是韩国05年度的最佳银幕情侣,如果看此片不准备足够的纸巾,那看电影的人真的有点太冷血了。

 

9,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 艾斯卡拉的三次葬礼(Dir. Tommy Lee Jones,Cast Tommy Lee Jones, Barry Pepper)
汤米·李·琼斯的导演作品还真的是不凡,我蛮喜欢这个样子的西部片的,有西部的味道但不那么愚昧。

 

10,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风吹麦浪 (Dir. Ken Loach,Cast Cillian Murphy)
06年的金棕榈大奖得主,一贯的欧洲人文风格,感人至深,意味悠远。克里安墨菲的表演比导演更吸引我,特别是他的眼神。

 

11,A One and A Two ... 一一 (Dir. 杨德昌,Cast 吴念真等)
杨德昌一次诚心诚意的总结,厚重的题材和大气的表现手法,我得说他确实能够和侯孝贤,蔡明亮,李安一起代表台湾电影的最高水准。

 

12,Death of a President总统之死 (Dir. Gabriel Range,Cast George W. Bush)
这样的电影,我真的没话可说了,布什如果不气死也会头疼脑热几天,这个Range实在太可爱。

 

13,Confession of Pain 伤城 (Dir. 刘伟强,Cast 梁朝伟,金城武)
以前戛纳电影节给王家卫的待遇是《2046》虽然连样片都没有一样可以提前预约一个入围席位,我也学着给《伤城》一个同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