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以假乱真的巅峰之作



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和太多因素有关系,剧本,导演,演员,外景,数字技术,甚至是片名都会影响一部电影的水准。如果仅仅改善这诸多因素中的一个,似乎很难把整部电影的水平提高多少,伟大的导演不能挽救一个恶俗的剧本,伟大的演员也不能提高一个糟糕的导演,漂亮的布景和化妆更不能让平庸变成经典。可是我昨天看到的影片《总统之死》几乎做到了这点,而制片人对此也毫不讳言,无论从剧本、导演、演员还是CG技术来看我们都不能把这部电影看成成功之作,甚至都很难从每年欧洲发行的上千部电影里把它选出来,但是制片人和导演很明智的转换了一下主角的身份,故事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剧本其实蛮简单的:未来的某一年,美国总统被暗杀,FBI和Secret Service马上开始调查,诸多线索并没能帮助调查人员找到真相,最终总统之死成为悬案。说实话这样的题材和JFK太相似,不仅美国人看烦了,恐怕全世界的观众也不会为这样的故事买账。于是制片人和导演做了如下改动,不要虚构一个总统,就用布什,和总统相关的画面全用布什的新闻片里的素材,时间也不用太久,就在2007年。结果这个出人意料的创意完全改变了电影的样子,我觉得实在是太逼真了,如果有恶搞的电影奖项,此片绝对是最佳影片,真正的大师之作。

我们早就厌烦了银幕上的总统形象,各种各样,形形色色,即便是映射克林顿的《原色》和《摇尾狗》也是照猫画虎的演,而《总统之死》则用真实的新闻片素材虚构了2007年发生在芝加哥的总统暗杀,第43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遇刺身亡,副总统切尼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整部电影都采用了记录片的形式,大量的影像资料穿插着很多当事人的访谈,前Secret Service特工,前FBI特工,犯罪鉴证专家,FBI分区主管,布什总统的贴身秘书,还有著名记者的访谈被剪辑到事件发生的过程中,甚至在宣布总统死亡时,使用了很多电视台的直播画面,连切尼的宣誓就职和布什的葬礼都被杜撰的惟妙惟肖。我实在是慨叹导演的手法,其逼真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假如我今天把一个人关到一个和外界隔绝的环境里给他放这部电影,他100%会认为布什真的遇刺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就算我提前知道这是一部虚拟现实的纪录片,可是观看的时候我还是被吓倒了,假的事情居然能拍得这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