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那些年 ......


当电影走到临近尾声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两个相互矛盾的愿望,一个是他和她最终会走到一起,这是因为我投入到电影中感情会同情男女主角,还有一个是他和她永远两两相望却不能相守,这是我认为的最好的结局,不管是电影还是现实生活。

而看到最后,结果是后者,我却不知道是该欣慰,还是伤感。

从导演的技巧讲,九把刀是有些‘二把刀’的,换了别的导演来拍(我脑子里冒出了岩井俊二和行定勋),有些地方绝对可以拍出毕生难忘的镜头来,可是他就是平平常常的把故事讲了出来,再来几个煽情的平行剪辑。但这部电影是改编自他自己的小说,小说就是来源自他自己的真实生活经历,所以没人可以质疑,这部电影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一个帧都描述着他真实的自己。而真真正正源自青春期的懵懂感情,用无数个可以唤醒我们记忆的细节,把每一个32岁的老男生带回1994年,然后就像海报上写的那样,每一个男生的心里都有一个沈佳宜(怎么那么像从李安那里抄来的词呢?)。

因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如此大热,就一点都不奇怪了,每个人的高中或大学都曾经迷乱过,就算没有一个沈佳宜在心里,也会有一帮狐朋狗友围在身边。好学生,坏学生,我们的青春也许已经葬送在应试教育里,但总会有那么几个瞬间,思绪曾经自由过那么一小会儿,偷偷的瞟了旁边女孩的发梢,那一刻,电影里就被九把刀精确的捕捉到。

话说回来,每一年台湾都能奉献几个小清新的佳作,同为华语电影圈的内地影人都干什么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