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后裔 (20/30)


The Descendants就是这样的电影,表面上它讲了一个家庭的故事,妈妈因为意外事故陷入永久性的昏迷,按照她的遗愿撤掉了辅助生命系统,几天后她就要死去,这个时候大女儿告诉爸爸,其实妈妈一直都有外遇,全家人不得不在这几天里面对这个问题。

但实际上不止如此,这电影好像一部寓言,借着这个典型的故事,它不需要讲大道理,就可以让你陷入思考。总体来说,它只是告诉你,生活里你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不可预知的不快或不幸,会让你委屈的抱怨为什么自己一直做好事却会碰上坏事,会让你质疑十几年或二十几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但这远远不是生活的全部,你也没有必要逃避,或用酒精、毒品去帮助自己忘记,无论是面对什么,能有一个拥抱的态度,才是最应该做的。

电影里有一个场景,让我很动容,matt告诉女儿,自己要去找那个和自己老婆有奸情的家伙,他只是觉得这个男人有理由知道自己老婆的情况,并有权利和她说再见。女儿的男友告诉他,要好好揍那个男人一顿。岳父觉得他自己做的不够好,配不上这么好的老婆。matt什么都没有说,他不辩解,不争论,尽管作为律师这才是他最擅长的。这个男人不是窝囊,我觉得也不是他在隐忍,他只是选择了一种沉默的方式去接受,去拥抱他自己的生活。并不是每个人都要用咒骂或拳头才能宣泄自己。

我非常喜欢最后那个场景,matt和两个女儿依偎在沙发上,吃着冰激淋,看着电视。这个最简单的场景,基本上准确的击中了我心底最脆弱的那个地方,一下子激起了我对生活的热爱,这不就是一部好电影应该能做到的吗?

谁会不爱George Clooney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