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伤愈



Grey's Anatomy这半季一直笼罩在上季结尾的枪击案阴影中,从Chief的更迭到Yang的退出,重大的剧情转折基本都基于‘创后综合症’的思路。对于每日生活在歌舞升平中的人们来说,目睹一个枪手血腥屠杀若干自己的同事,确实是个蛮大的心理打击,不说半年了,十年能否抚平心灵的创伤都很难说。我可以理解这个,但剧集的编剧们不能一直将自己创作的灵感全寄托于此吧,毕竟这是drama,不是真人秀,我们需要全新的故事线。看着一帮已经陪伴我六年的角色,每日纠结于上季的情节,实在够无聊。

但黑人大妈对剧集的掌控还是有些水平的,每当剧集越来越肥皂的时候,她总能想法带来点新刺激。本周这集不知道是不是意味着她打算把枪击案的事情放一放了,我希望如此。让这些枪击案的受害者们,在另一起枪击案中亲手挽救作案的枪手,其实是个相当不错的点子。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愤怒和仇恨,用释怀和原谅来和不堪的过去挥手,在我看来是很风度的姿态,而且还可以还给自己一个更自由的空间。

当发觉自己正在努力救治枪击学生的枪手时,Avery和一名护士都拒绝施以援手,只有Teddy和Yang坚守在手术台前,Teddy坚信一个医生不问病人身份,不管贵贱,不问善恶,每个人在手术台上是平等的,这句话说出来就像口号,但细细想想,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每次在医院碰到的医生,有几个敢摸着自己的良心这么说?

马拉松式的修复手术一直进行,就算其他所有的受害者的手术已经结束,这位始作俑者的手术依旧继续中。编剧们留给一直纠结于枪击案的医生们一个机会,他或她们全坐在观察室里,看着Teddy和Yang一起挽救枪手的生命。其中的Yang恰恰是最受创后综合症困扰的一个医生,甚至为此一度离开医院。但这是一次伟大的原谅,让那些恐惧和噩梦,愤怒和仇恨随时间散去,也许时间不足以治愈创伤,也许有些创伤会永生相伴,可至少我们可以做的是,对那一切已经发生的,一笑了之。

我很喜欢这个结尾,阳光并大气,但愿编剧们也能让枪击案告一段落。

Good Luck, Seattle Grace Hos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