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2010, my mind is the scene of the crime......

我写这篇BLOG之前特意翻看了2009年写的最后一篇,还看了2010年看过的前几部电影名单,一切就像几天前发生的一样。我越发的惊叹时间流逝之快,就这么一恍惚之间我就要和2010年说再见了。

最好看的书:《拥抱战败》
道尔先生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角和全新的细节,可以让我更客观更全面的看待发生在六十多年前的那场浩劫,到底谁是正义的,谁是邪恶的。为什么美国人用原子弹屠杀十几万日本平民就是合理合法的,而日本军队屠杀中国和东南亚平民就要被判战争罪?东京审判到底是一次正义的法律层面的行为,还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政治抱负?到底前苏联俘获了多少日本战俘,而为什么遣返的却如此之少?当我们一次一次的庆祝密苏里号上扬眉吐气的签字仪式的时候,其实很少有人冷静的思考这个仪式背后的故事。这是一本给我很多思考还给我开阔思路的好书。

最好看的比赛:米兰2:2皇马(欧冠小组赛第二回合)
和去年一样,我又选了米兰和皇马的比赛。这一次的比赛依旧不那么重要,但我心目中三井寿的化身PIPPO却令我难以忘记这场比赛。属于PIPPO的时间其实只有30分钟,可是穆里尼奥最怕的那个前锋就靠这点时间逼穆里尼奥全力以赴,他真的是传奇,用多少词汇形容他的奔跑,或是跑位,全是徒劳的,我放弃了分析和总结,我坚信一点,上帝只给了我们一个PIPPO,仅此一个,绝不会有第二个,他在37岁的时候疯狂的点燃了圣西罗,南看台对他顶礼膜拜,加利亚尼好好珍惜他吧,有生之年我不指望能见到第二个PIPPO这样的球员。

最好看的美剧:The Pacific
没啥疑问,仅仅10集,拍得酣畅淋漓,足以媲美BoB。

最好听的原声大碟: The Pacific
其中的main theme一直充当我的闹钟声音。

最好的10部电影
之所以坚持只选十部,是因为生活本来就这样残酷,没有妥协的余地,说十部就一直是十部,被舍弃的永远都是遗憾,没办法。



Shutter Island (2009) by Martin Scorsese
老马丁太绝了,这份扑朔迷离的感觉持续到电影结束,甚至继续蔓延。 更要命的是,这个结尾是怎么说都很通畅。



Winter's Bone (2010) by Debra Granik
杂志上有段评论很到位,当一部女权主义电影不那么‘主义’的时候,就特别的好看了。或者说,一个表现女人生活的电影,不再把男人的地位当参照物的时候,就很容易变得出色。



The Social Network (2010) by David Fincher
这部电影绝对不是年度最佳的几部电影之一,也不是David Fincher最出色的作品,但我觉得它必须被我单独标记出来。因为它拍的不是过去的历史,也不是假想的未来,它拍摄的主角是和我相同时代的人。这是我自己生活的时代,被这样的人或像他一样的人所改变。也许十年甚至二十年后,我们才会明白facebook是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The Ghost Writer (2010) by Roman Polanski
哈哈,怎么说呢,因为这电影,老波波都被捕了.......



Inception (2010) by Christopher Nolan
2010年最佳影院观影感受,梦境真的是最适合在大银幕展现的题材。另外,诺兰的创作力和控制力,仍处在非常值得信任的阶段。



Up in the Air (2009) by Jason Reitman
电影层面无可挑剔,人生哲理和心路历程方面也给我很多启迪,我是片中那个‘背包’理论的信徒。



The Town (2010) by Ben Affleck
或者本哥向Heat靠近,或者我自己联想太多,总之,这电影给我的感觉太好了,从第一个镜头到倒数第二个镜头。两个败笔就是本哥自己的表演和最后一个多余的镜头。



Das weisse Band (2009) by Michael Haneke
精品,过去十年的最佳,哈内克极力收敛了自己招牌式的冷暴力,反而拍出了那个年代最扣人心弦的一次犯罪,十足的政治寓言。



Un prophète (2009) by Jacques Audiard
全片每个镜头都精彩,结尾的那个镜头力道十足。



A Serious Man (2009) by Joel Coen/Ethan Coen
没得挑了,科恩兄弟的最佳创作期,每部都是精致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