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2011开始于Never Let Me Go



新年那天,我坐在电脑前,憋了很久,试图写下来点什么,表达对2011年的憧憬和期望,却无从下手。与日俱增的衰老感,给我越来越多的无助和无奈,常常会冒出‘世事难料’的念头。

在过去的2010年,舅舅不幸去世,才仅仅51岁,比很多贪官和罪犯活的时间要短很多,偏偏舅舅还是个少有的好人,没有恶习,认真工作,照顾家庭,孝敬老人,对我们晚辈也格外亲切。这件事给我的教训是,好人是真的不一定得好报。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充满着尔虞我诈,弱肉强食,每天的社会新闻都能看到不公平的事情发生,令我越来越来厌恶。曾经有人说,时间会冲淡一切,至少对我来说不是这样的。对于世事的不如意,反而让我更乐于将自己投入到电影里去,好像将自己扔进了奇幻的梦境,在那里体会真正的爱,真正的恨,真正的感情,不掺杂任何杂质。

于是,我给2011年许下了只有一个愿望:多看电影,让自己被这奇妙的东西每秒骗上24次,然后乐此不疲。

结果呢,我在2011年的第三天就碰到了一个惊喜:Never Let Me Go。

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科幻片,但美妙的地方就在于,它没有把‘科幻’当主题,而是当了背景。所以,我们不要去追问他们为什么不逃跑或反抗什么的,那样就俗套了。

Mark Romanek就把这个故事当成一个英伦文艺片来拍,于是,几乎造就了无法复制的精彩,一部奥斯汀式的娓娓道来的科幻爱情片,这句话已经快成病句了,但我实在找不出能有别的定义。

最令我心动的一幕是临近结束,Kathy带着Tommy去女爵那里试图申请缓捐,她默默的坐在那里支持Tommy,听Tommy给女爵展示那些画作,她对自己的灵魂和与Tommy的爱情没有一丝怀疑,但无情的现实一瞬间将她和Tommy击倒,和Tommy不同的是,Kathy镇定的坐在那里,轻轻的说,Tommy,根本没有缓捐这样的事情。她们的地位注定低人一等,牺牲自己的性命是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唯一目的。

整部电影的摄影和配乐都带有强烈的维多利亚时代风格,淡雅略带悲伤。特别是衔接首尾的那个镜头,Kathy看着Tommy躺上手术台,一个眼神就把所有的深情和哀怨全都写尽。

电影处处渗透着对人性泯灭的无奈和悲哀,那一刻,我想,假如我是Tommy的originals,我需要那个心脏,我会怎么抉择?

2011, hi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