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holmes与house



对于holmes来说,我的兴趣没有多么大,至少在看house之前我也就是觉得holmes不过是个很神奇的私人侦探而已,或许我对‘私人侦探’这个职业的兴趣都要大于这个人物形象。所有的改变源于三年前我迷上了house,这个电视剧角色与holmes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的人干脆说house就是“现代医生版”的holmes。

holmes吸毒,house嗑药;holmes有watson,house有wilson;holmes的门牌号是221B,house也是如此(和wilson同居前);holmes对于破案更大的动力源自解谜的快乐而不是伸张正义,house一样迷恋于解谜而不是救死扶伤......继续这样对比,我们还能在两个人物之间找到更多的共同点。慢慢的,这两个人物形象在我脑海简直难以区分了,当唐尼同学版的holmes出现在银幕上,house狡猾的笑容也立马就浮现出来,也有可能是编剧和唐尼同学从house那里取经了,holmes油嘴滑舌的和watson斗嘴,破坏watson和女友之间的关系,不停的恶作剧,简直就是house的翻版。更可爱的是为了演house,hugh laurie学一嘴的美语,而为了演holmes,唐尼弄了一口的伦敦音。

看过house的人,对于house与wilson之间的bro-mance会有很深刻的理解,那种微妙的默契感就在毫厘之间找到了平衡。而其他的人很容易就把电影中holmes与watson之间的火花理解成了gay的成分,这就很没有情调了,也太简单了。holmes和house一样是理性的化身,他们关注客观环境中的细小发现,根据这些证据严谨的得出自己的结论,而除此以外他们省略了所有其他的繁文缛节,不洗脸不刮胡子,甚至脏衣服也会忘记换。作为互补,watson和wilson是感性的,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可以找到能许诺终生的伴侣,也可以让在解谜上几乎到偏执地步的搭档不至于崩溃。这是一种超越友谊的情感,但绝没有暧昧到gay的地步,我们说这仅仅是bromance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