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九降风



青春剧有两条路可走,大抵也是因为那个年纪的人本就这么分裂。一是走残酷路线,但难度很大,不仅大师级的Gus Van Sant和杨德昌珠玉在前,火候也要把握好,毕竟青春期少年不是恐怖分子,拍过头就 不伦不类了。二是走清纯路线,这个看似难度小,其实比前者更难,谁都在那个年纪情愫萌动过,谁都明白那心动的感觉,拍不出来或者拍得没有共鸣,都算失败。

这部《九降风》源自一本18岁女孩写的书,这点不新鲜,但新鲜的是这本书居然让老家伙曾志伟爱不释手。所以一本书交给两岸三地的三位导演来拍摄,他也亲自担当制片。

三部电影我最先看到这部台湾版,似乎也是唯一使用原书名字的版本,加上台湾作家和台湾故事背景,我觉得这也应该是最原汁原味的一版。林书宇走了后一个路线,加了一点点残酷青春的佐料,但基本路数是清纯的。

初家晴算不得美女,但那身学生装加上学生头,就颇有楚楚可怜的味道。选角成功对于这类青春剧来说是很重要的,看起来像社会青年一样的角色不会带给观众认同感,反而会很疏远。导演选的七男两女总体说都不错,我比较喜欢汤启敬的角色,比较像大部分中学男生,骨子里是保守的,可为了叛逆又尽力去迎合别的人。可是到头来,最可爱的恰恰是他不想给别人看到的。

小汤的戏份也很出彩,替好友出头结果挨打,帮好友的女友补习功课,自己很喜欢她却不敢说。等学弟出了事被开除,他也帮不上忙。好朋友坐自己的车出车祸死了。这些都是很残酷的经历,或许应该晚一些再经历,但小汤在高中就迈出了这一步。村上春树写过,『地球并非为了令人发笑令人心旷神怡而苦苦的绕太阳转。』早一些了解生活的现实性,也许不是坏事。

小汤暗恋小芸,超人gay阿彦都拍得很好,我怀疑这么写意的画面,小说里怎么写。有个补习功课的细节,小芸低头看书,坐在一旁的小汤偷眼看她,从鼻到嘴,从嘴到颈,从颈到胸,镜头慢慢的,一点配乐也没有,好像摄影机也有生命,在蹑手蹑脚的偷窥一个自己暗恋的女孩,那段拍得极好,回头得去看书上怎么写的。

台湾似乎没什么商业片的土壤,搞那么多年都是好莱坞大片和本土文艺片的格局。有文艺片的功底,拍这类纯情青春剧,应该也不算难吧。林书宇这部片子也就是马马虎虎,可特别和我的口味,看完就怀念起自己的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