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再见Grissom

Gil Grissom只是一转身,静静的就走了,留下的是九年192集抹不去的记忆。

这是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的晚上,2300万观众一起听他说再见,就算当值总统的告别演讲也在当晚,也没法挡住CBS刷新他们的收视纪录。

虽然早早就放出了风声,经历了这么多准备,当那一刻来临的时候还是难免一点点伤感冒出来。2000年开播的CSI,我在2001年开始看,先是DVD,后来是下载,陪伴我经过了大学毕业后的全部时光。有几次回头去重看几集,就好象翻自己的日记一样,点点滴滴,很欣慰。

Gil Grissom是个很令我着迷的角色,他身上的一些特质恰恰是我所追求的,可能也是因为这些共鸣,我对CSI才会如此着迷。一点都不夸张的说,Gil是CSI的灵魂,他主导了这部剧的方向,是他决定了CSI和CSI:NY、CSI:MIAMI的不同。

其实很难在这个时候说点什么,但是就是觉得这一刻的感觉应该记录下来,很平静,很淡然,只是隐隐的,觉得还是失去了什么。电视剧和电影的区别这个时候就凸现出来了,电影就像一个萍水相逢的人,给你惊艳的感觉,给你霎那的快乐,很深刻,很难忘。而电视剧不一样,就像一个老朋友,平时打打电话,偶尔周四的晚上一起聚一聚,聊聊天,很舒服很有收获。大概Gil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的感觉,一个稳重的实验室科学家,他对犯罪有职业性的缜密分析,也有很深入的人性关怀,如果一定要在理性和感性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那Gil Grissom其实是很接近的。

不管之后会不会再有客串,我都知道这是个说再见的时候。

Goodbye, Gil Griss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