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奇異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其實這是一部愛情電影,只不過出自大衛芬奇之手。

和每一次邂逅一樣美麗而難忘,Benjamin在他十一歲那一年認識了Daisy,從此那雙湛藍的眼睛就留在了Benjamin的腦海里。但和其他的愛情故事不同的是,Benjamin和Daisy就像一對相向行駛的汽車,一個從起點出發,一個從終點出發,他們最美好的時候也就是他們擦肩而過的時候。

十一歲的Benjamin看上去好像七十歲,生活在老人院,但Daisy知道他沒有看上去那么老。她會偷偷的半夜拉他去桌子底下說自己的秘密,他也帶她去船上看海,那段時光就像巖井俊二的小說一樣美麗。在老人院的生活告一段落的時候,Benjamin已經十七歲了,他要追隨麥克船長出海了,他答應她無論到哪里都寄明信片回來。

經過幾年海上工作,接著又經歷了二戰,等Benjamin再回新奧爾良已經是二十六歲了。這個時候的他看上去像是四十多歲的中年人,而此時的Daisy正是風華正茂,在紐約做一名打破傳統的芭蕾舞演員。

兩個人的生活軌跡各自繼續著,Benjamin繼承了父親的紐扣生意,Daisy繼續享受自己的舞蹈生活。到Benjamin四十三歲的那一年,一次意外改變了兩個人的生活,Daisy在巴黎出了車禍,也因此徹底告別了舞蹈,她被Benjamin接回了新奧爾良。一直以來,Benjamin入睡前都要默默念一句“晚安Daisy”,而現在,經過四十三年的等待他終于可以面對Daisy說這句晚安了。這個時候,兩個人看上去都是三十歲的樣子,都是他們最美好的時候,也是他們最幸福的七年時光。直到Caroline的出生......

這對倒向成長的戀人,必定要面臨不能白頭偕老的遺憾,只是因為孩子的誕生,Benjamin的離去很快就成真了。那是一個如此平靜的離開,他變賣了一切生意和房產,把所有錢留給母女倆,在一個清晨帶上幾件衣服獨自上路。

他再次游歷世界,經常寫信回來給Caroline,而這一次又是十幾年光陰晃過。將近六十歲的時候,他又一次出現在Daisy面前,看上去就像十幾歲的他令人慨嘆,別人臨近終點之際,他卻要回到起點了。這次重逢也是這個愛情故事的結尾,這一夜過后,當Benjamin和Daisy再相遇的時候,他已經不記得她是誰了。

這是大衛芬奇的’英國病人‘,或者是’卡薩布蘭卡‘,史詩一般的愛情故事,穿越近一個世紀,遍歷全球。全片都陷在大衛芬奇黑暗宿命的氛圍中,但卻不失優雅。為什么今年這些美國人都用如此懷舊的手法拍電影?實在太喜歡了。

我很難用語言描述我心目中的Benjamin Button,不知道他是幸運還是不幸,倒行人生給我們一個獨特的視角去重新審視我們的人生。就像Benjamin寫給Caroline的信所說的那樣。

“一件事無論多晚,或對我來說太早,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期限,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要改變或保留現狀都無所謂,做事本不該有束縛,我們可以辦好一件事也會搞砸,但我希望最終你能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我希望你有時能駐足于這個令你感到驚嘆的世界,體會你從未有過的感覺,我希望你能見到其他與你觀點不同的人們,我希望你能有一個值得自豪的人生。如果和你想像的生活不一樣,我希望你能有勇氣重新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