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最好的十集CSI(2008)




看完第六季的时候曾经选出过一份我自己最喜欢10集CSI,没想一晃就是2年。当第八季,也是CSI最沉重的一季结束的时候,我想该更新一下这份名单了。很多集我都重看过,真的是有点上瘾的感觉。

S03E02 The Accused Is Entitled
这集最大的看点就是把CSI从神坛请了下来,很多之前不曾介绍的鉴证细节也有提及,甚至说到了关于提取证据时使用的橡胶手套如何封存。在这一集里,Grissom的前导师已经成为帮助被告人逃脱的高级顾问,专门攻击CSI人员的破绽。在他老辣的目光中,CSI几乎所有人都被陪审团怀疑,甚至包括 Grissom。相比这些刁难,结尾Grissom成功为控方定案的那一刻简直太帅了,充满自信的合上卷宗,带着一干手下潇洒的离开法庭。

S04E08 After the Show
马丁多诺万扮演了那个诡异的摄影师,这是CSI系列中比较迷人的罪犯之一。而这一集CSI还涉足了办公室政治,被提拔的小夜班主管Catherine和同事之间产生了隔阂,而这些不愉快其实令人更信服,现实生活中是没可能有那么完美的团队的。开头和结尾都引入了被害者生前的电视专访,前后呼应,也让我觉得,CSI 绝不仅仅是一部犯罪剧集那么简单,编剧们更愿意去一个更深刻的层面探讨一些话题,比如浮华的生活背后,人失去了方向和标准,当撒手人寰的时候你很难去评判这样一个美丽的生命是不是从一开始就不该出生在这个星球上,也许,一个女人应该更聪明,也不应该更美丽。

S04E12 Butterflied
从第一个镜头开始,这一集CSI就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如果一定要我选的话,我要说这一集是我最喜欢的一集CSI。一个貌似Sarah的被害者,一个完美的犯罪现场,甚至是一个完美的凶手。耐心,残忍,冷静,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种犯罪,也许连环杀手更容易产生神秘感,但是大多数连环杀手都有精神问题,一个冷静的杀手其实更贴近生活,他目的明确,在结束杀戮后,他会聪明的处理所有的痕迹,小心翼翼,不留破绽。Grissom花费了3个shift来亲自勘察现场,几乎没有收获,只有一些间接证据,当唯一的嫌疑人离开审讯室的时候,他有一段独白,令我惊艳不已。“It's sad isn't it, Doc? A couple of middle aged guys like us, how we never really touch people unless we're wearing latex gloves. We wake up one morning and realize that for 50 years we haven't really lived at all... But then one day, someone young and beautiful offers to share their life with you, someone you can care about. We have to give up everything we worked for to have them, I couldn't do it... (这一段很难翻译出其神韵,仅仅引用YDY的翻译:很伤感,是吗?很多中年人比如你我,我们和别人接触的唯一时间,是我们戴上胶皮手套的时候,有一天醒来我们会发现,五十年了,我们好像从来没有真正的生活过,直到有一天,一个年轻而美丽的人出现了,一个我们在乎的人,她会给我们一个新的生活。但是我们要做出一个决定,对吗?因为我们要冒险失去我们一直所致力于的工作而去得到她,我做不到……)”

S05E06 What’s Eating Gilbert Grissom?
CSI里第一个连环杀手是米兰德,但是因为集中在前两季,手法上我觉得过于粗燥,于是选择这个“蓝漆杀手”。这类颇有艺术气质的杀手颇得Grissom喜爱,除去略有变态的状况,他还是很谨慎的,甚至混合多种漆以确保不被追踪货源。

S05E24 Grave Danger
昆汀塔兰蒂诺式的喋喋不休仅仅存在了10分钟左右,马上进入CSI节奏。完全没想到会是塔兰蒂诺会来执导一部电视剧,更没想到他会基本抛弃了他的一贯风格,当然也不是完全,Nick幻想自己被验尸的黑白段落完全是昆汀式的。这一集应该是昆汀尽力模仿CSI原有风格,用自己的小聪明加以点缀的结果,可是从一些镜头的运用来说,这一集是明显超越原有CSI水准的。

S06E18 The Unusual Suspect
高智商犯罪的极致,就像带球过人的极致一样,完全不做比做很多还有效。一个聪明到177智商的12岁女孩成功的从CSI的鉴证夹缝中提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 reasonable doubt而又没有给自己粘上同谋罪,她也证明了一个相对聪明的人,要比不聪明的人更接近邪恶。这一集的名字就是相对Kevin Spacey的普通嫌疑犯说的,因为这一集的魔鬼看上去就那么不普通。

S06E21 Rashomama
这一集有点恶搞的味道,只是手段高明许多,从名字上就知道这又是一部向黑泽明致敬的作品,“罗生门”式的结构没有用于破案,只是用于了CSI成员进入婚礼现场时的不同视角,配以“美国美人”的经典插曲,想不笑都难。这一集里编剧借黑帮老大的嘴说出了观众们对Sofia的喜爱:作为一个警察来说,你有点太漂亮了。

S07E02 Built to Kill (Part2)
“模型杀手”是CSI最重要的一个罪犯,涉及很多集,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她的第一个案子。用后来Grissom的话说,这是他遇到的最有艺术气质的杀手。如果说Jason Bourne是杀人机器的话,那么“模型杀手”则是个艺术家。

S07E18 Empty Eyes
应该是我印象中CSI中最残忍最血腥的杀戮了,如果说这一集和S04E12的butterfiled太相似,我也承认,相同的导演,相同美丽的被害者,只不过上一次逃脱的杀手给那一集贴上了几乎完美的标签。这一集要说败笔,那就是太过随机的杀人动机。

S08E17  For Gedda
这一集显然因为案件的水平而让CSI开始有了黑帮片味道,之前几集已经开始了铺垫,但是结尾还是相当震撼。Warrick逃脱陷害其实只是这集的铺垫,是篇幅95%的铺垫,一切一切,包括那组每个人离开餐馆的镜头,都是为最后那两枪的准备。我最喜欢的CSI导演Kenneth Fink亲自操刀,这一集是致敬,是回顾,更是告别,一个无间道式的结尾,也明确的告诉我们,CSI史上最强的一个案件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