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女人领地

我有点怀疑‘女人领地’是不是一个合适的译名,因为land一词并没有那么多强权味道,所以把In the Land of Women翻译成‘女人领地’或多或少的添加了些许‘女权主义’的味道,其实导演的意图至少在我看来没有那么多性别因素在里边。这是个关于四个女人的故事,比较特别的地方是从一个还算年轻的男人的视角展开的。我猜女孩或女人看这部电影应该比我更有感悟,或者更喜欢这部电影吧。

10年代,20年代,40年代,80年代,女人最天真,最美丽,最迷人,最慈祥的四个时代,一不小心就汇集在男主角的身边。一零年代的女孩很单纯,像个天使一样,陪姐姐和邻居帅帅的男孩看电影也会换上自己最好看的裙子,会问男孩你会娶我吗,听到肯定答案后会心满意足的回房间睡觉。二零年代的女孩开始渴望爱情,但却什么都不懂,她不知道该怎么爱,也不知道该不该爱,她会学着抽烟,会跟狐朋狗友一起做party animal,遇到一个可以敞开心扉的男孩时她以为她找到了爱。四零年代的女人已经再也不能当女孩,需要支撑一个几乎就要破碎的家,假装不知道丈夫的外遇,还要冷静的在冰激凌店告诉十岁的女孩自己的乳腺癌,本来柔弱的性格在婚姻生活的锤炼下变得坚强无比,却迷失在对小自己十几岁的男孩面前,雨中那个及时的热吻帮她更坚强的面对手术和化疗,却没法帮她一直走下去。八零年代的女人风烛残年,能做的就是守着自己的记忆,却没法找到自己的方向,也许阿尔茨海默就是给这个岁数女人的麻痹,永远生活在现实和回忆之间。

男主角Carter一不小心闯进了这个女人的land,并不小心的敲醒了她们所有人。其实就像很多讲述生活的电影一样,‘女人领地’选择了女人一生中最有代表性的四个年代,从男人的视角去尝试了解她们的困扰、痛苦和渴望,不是女权不是领地,是一片草地,需要倾听和讲述,需要被温暖。在一个懒洋洋的上午,静静的欣赏这样一部温柔的女性电影,感觉其实是很温暖的,BTW,颇令我惊艳的是扮演Lucy的年轻女演员Kristen Stewart,冷冷的美丽,朴素不张扬,即便不那么乖巧可爱但是却令人心动,要知道她只有17岁,还是一个代言Levi's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