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不惑之惑


中年,对于男人来说是个很矛盾的阶段,因为那是一个人的巅峰,既接近最后的江郎才尽,又令最初的毛头小伙憧憬不已。这个中年对于那些成功人士来说,或是平民百姓来说都是一样的,你肯定或远或近的在你的中年找到最好的你,可是毫无疑问你达到巅峰的时候,也意味着你的下坡路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我更愿意看到其中更积极的部分,中年男人通常都是达到自己事业最好的时段,有经验也有精力在工作领域发挥出自己的能量,而因为已经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生活洗礼,中年男人又是最会生活的一类人群,懂得也有经济基础去享受生活,但是他们冷静甚至有点不那么通人情,以致于他们的感情生活几乎是空白。CSI里我最喜欢的角色Gil Grissom曾经和一个嫌疑犯一起分享中年之惑,那段独白我一直都很钟爱:很多中年人当自己的工作就是自己的生活,我们和别人接触的唯一时间,是我们戴上胶皮手套的时候,有一天醒来我们会发现,五十年了,我们好像从来没有真正的生活过,直到忽然我们得到一个机会,一个年轻而美丽的人出现了,一个我们在乎的人,她会给我们一个新的生活。但是我们要做出一个决定,对吗?因为我们要冒险失去我们一直所致力于的工作而去得到她,我做不到……

 

Grissom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因为他是全美国排名第二的犯罪实验室最资深的法证专家,全美国能利用昆虫进行法证鉴定的专家只有15个,他是其中之一,这不意味他能坐享其成,只能说明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工作。他的业余生活是听音乐,读书和坐过山车,有情调而不乏味,可是他可以用来维系感情生活的时间几乎没有,所以他说I couldn’t do it。尽管如此,却不能妨碍他成为我的偶像,我对于这样的角色一向很着迷,有涵养,有情调,不乏幽默感,专业领域颇有建树,这真的是人生享受。

 

马丁·斯科西斯曾经导演过一部《纯真年代》,改编自曾经获得普利策奖的同名小说,故事讲述了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丹尼尔·戴·刘易斯是那个站在两个女人之间痛苦抉择的男人,他娶了那个他应该娶的女人,然后心底默默念着那个他真正爱的女人。有的人说这样的男人太冷静,太分得清楚自己的感情,其实他已经不懂得什么是真爱了,可是我记得最后一个镜头,已经老去的纽兰痴痴的望着爱伦的窗口,那眼神已经说明白了一切,这不是年轻人‘You jump, I jump’式的冲动,也没有任何肉体之欢,两个人的爱默默的在心底藏了几十年,当他们有一天偷偷将其翻开的时候,那感动一如几十年前一样,我相信这就是刻骨铭心,这是成年男人的一种选择,他照顾到自己家族的名声,他照顾到那个渴望嫁给自己的女人,他能留给自己支配的也只有自己的一颗心,他偷偷的把爱伦藏在那里,一藏就是一生,他对爱伦说:你让我第一次历练了真实的人生,同时又要我继续过着虚伪的生活。

 

《纯真年代》不是那种能把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的爱情片,电影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心底的暖意,一种我们曾经想像过的纯真,而这样的纯真来自一个生活在19世纪60年代的纽约男人。纽兰似乎代表了很多中年男人,或者说是成年男人对于感情生活的选择。我今天看到了法国导演Claude Sautet在1992年的一部作品:A Heart in Winter《冬之心》,他也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男主角:斯蒂芬,一个和朋友马克希姆合伙开小提琴店的中年男人,他沉默寡言,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在工作室,他在小提琴制作工艺方面很有造诣,很多演奏家都找他来保养和维修乐器。他有自己的一个很小的生活圈,独自居住,有空了就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喝酒聊天,平静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被打破。就像Grissom说的一样,一个年轻而美丽的女人出现了,那是他合伙人马克希姆的未婚妻卡米拉,一个小提琴演奏家。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和她开始慢慢熟悉,接着斯蒂芬和卡米拉几乎同时发现了两个人之间微妙的变化,我不好说那是不是爱,但是斯蒂芬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一样马上站住,冷静的控制住自己的感情,他知道那是自己朋友的未婚妻,他也知道卡米拉和马克希姆在一起能有更好的生活,于是他及时的抽身出来。这是一个在我现在的年龄没法理解的举动,他甚至有点冷血了。

 

在被斯蒂芬拒绝后,卡米拉喝光了一整瓶酒,然后跑到餐厅大声的斥责了斯蒂芬,那个怯懦到不敢承认自己感情的男人,在餐厅里每个朋友都看到了斯蒂芬无助的样子,他不是没有感情,他也不是怯懦,他只是帮卡米拉选择了在他看来更好的生活。电影的结尾很平淡,所有的人又都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卡米拉依旧和马克希姆在一起,偶尔一天他们在咖啡馆相遇,简单的寒暄之后卡米拉和马克希姆向斯蒂芬告别离开,坐进汽车里的卡米拉回眸看了斯蒂芬一眼,真的要说艾玛妞·贝阿给卡米拉这个角色注入了灵魂,卡米拉最后看的那一眼里,有太多的感情,我马上就明白了这不过是另一个爱伦而已,她放弃了他却没有停止爱他。这个时候的斯蒂芬就呆呆的坐在咖啡馆里目送那个在自己心里轻轻划过的女人。导演适时的在这个时候结束了电影,这样我也避免看到雷同的结果,同时给我一点点希望,也许斯蒂芬能稍稍的放松自己,或者冒险去得到新的生活,可是他会吗?有多少中年男人会这样?我不相信很多。